马凡氏综合征须尽快手术
2010-06-12 22:15:02   来源:健康报   作者:  评论:0 点击:

  ■个案介绍

  36岁的孙先生因感觉乏力、胸闷不适,到江苏省无锡市人民医院求治。医生在询问其病史时得知,其姐姐半年前也因胸闷不适在该院心血管外科确诊为马凡氏综合征。考虑到该病是一个家族遗传性疾病,医生分析孙先生有可能患的也是马凡氏综合征。对患者检查后证实了医生的判断。该院心血管外科李明秋主任医师立即为他实施了Bentall 手术,两周后患者康复出院。

  

  马凡氏综合征是以结缔组织为基本缺陷的遗传性全身结缔组织疾病。病人因躯体细高,四肢及指(趾)细长,又名蜘蛛指(趾)综合征,俗称“蜘蛛人”。该病主要损伤骨骼、眼和心血管系统,有典型和隐性之分,像孙先生一样仅损害心血管系统者为隐性的。心血管方面的损害表现为大动脉中层弹力纤维发育不全,主动脉或腹总主动脉扩张,形成主动脉瘤或腹总主动脉瘤。动脉瘤的破裂是造成死亡的主要原因。原美国女排主攻手海曼、我国四川男排运动员朱刚、沈阳东进男篮中锋武强等,均猝死于这种遗传性疾病。

  李明秋医生介绍说,躯体异常瘦长的人如果出现胸闷、胸痛等症状,就要警惕马凡氏综合征。该病的诊断并不难,心脏彩超、CT等检查即可确诊。目前尚没有药物可治疗该病,一旦确诊,要立即手术。目前常用的是Bentall手术,主要是切除升主动脉瘤,应用带瓣人造血管替换主动脉和主动脉瓣,并将左右冠状动脉移植到人造血管侧孔。(华锡奇)

相关热词搜索:手术 尽快 主动 动脉

上一篇:镶嵌式诊疗 为先心病儿制订最佳方案
下一篇:胸腔镜瓣膜置换 救治心脏病患者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