颈总动脉闭塞 手术切除斑块
2009-12-30 16:02:38   来源:健康报   作者:  评论:0 点击:

  日前,80岁的右侧颈总动脉完全闭塞患者,经大连市中心医院和上海第二军医大学长海医院合作,颈总动脉完全闭塞手术成功,术后恢复良好。

  据大连市中心医院神经外科副主任医师陈东介绍,患者为男性,头晕半年,右眼经常出现一过性黑朦,双下肢行走无力。两个月前检查发现,右侧颈总动脉完全闭塞。患者日前来到大连市中心医院。熊文德、石军伟主任及上海第二军医大学长海医院曲乐丰教授共同合作,为病人行右侧颈总动脉逆行增厚内膜和斑块切除术,从病人的颈总动脉里取出长度约13厘米的完整斑块,完全恢复了血流。术后病人一切正常,右眼再没有出现一过性黑朦,头晕明显减轻,双下肢也觉得比以前有劲儿多了。

  据介绍,颈总动脉是心脏供应头面部血流的主干,以往认为颈总动脉完全闭塞是没有办法使之再通的,也就是手术禁忌症。陈东建议,为保护好颈动脉,有效预防脑梗死的发生,超过50岁的中老年人,尤其是有高血压、糖尿病或有冠心病、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等疾病者,以及有中风家族史的老年人,应定期到医院进行颈部血管的彩超检查,发现有缺血症状及颈动脉狭窄超过50%的患者都应该尽早到医院诊疗。  (阎  红)

相关热词搜索:手术 动脉 医院 闭塞

上一篇:小儿先心病手术不能等
下一篇:复杂人体“炸弹” 多科专家一次“拆卸”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