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阻肺是怎么回事?
2021-03-01 13:21:48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慢阻肺是怎么回事?

        慢阻肺在生活中越来越常见,全球40岁以上慢阻肺的发病率已高达9%~10%,也就是说,40岁以上每10个人中就有一人患有慢阻肺。但是,由于普遍的人对慢阻肺没有充分的认识,五成以上的患者根本没意识到自己患病。

        据统计,我国目前约有超过4000万慢阻肺患者,平均每分钟就有2.5个人死于慢阻肺!

        常见的四种慢性病中,除了高血压、恶性肿瘤、糖尿病这些代谢疾病以外,第四种就是慢性呼吸疾病。

        慢性呼吸疾病包括两种病,一种叫做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另一种病叫做支气管哮喘。慢阻肺是最常见的一种慢性气道疾病。所谓“慢性”,是指疾病的发展,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因为慢阻肺的早期症状不典型,不能引起患者的重视,等到意识到病情就诊的时候,往往就已出现了很明显的肺功能损害。

        慢阻肺是一种以持续性的气流受限为特征,进行性发展的疾病,呼吸道不能完全恢复到正常状态,患上慢阻肺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致残率非常高。严重限制了病人的日常活动,甚至会导致死亡。

        02

        出现哪些症状需要警惕慢阻肺的可能?

        1.在早期可能没有症状,但实际上已经发生了病理改变;

        比如有些患者,平时经常吸烟,偶尔咳嗽,早晨起来咳痰,并没有意识到病症的存在。随着病情的发展,气道阻塞加重,影响到肺功能,开始出现气短、呼吸困难等症状时,这才意识到自己的身体出现问题。

        2.慢阻肺症状隐匿,不具有特异性;

        高危人群身体状况有一丝改变时,比如咳嗽次数比之前增多,干体力活呼吸困难加重等,及早去医院治疗。

        03

        哪些人群易得慢阻肺?

        1.年龄在40岁以上的人。

        2.长期大量吸烟的人。

        比如如果每天平均吸20支烟,已有20年的吸烟史,那么就算长期和大量吸烟史的人群。

        3.有慢阻肺遗传家族史的人。

        4.合并哮喘等疾病的人。

        5.小儿时期反复呼吸道感染的人。

        以上人群如果出现反复咳嗽咳痰,做剧烈运动会发生呼吸困难、气短等症状时,要及时去医院做肺功能检查,进行诊治。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为啥胃癌越来越爱盯上年轻人?
下一篇:高尿酸的危害比天大,3个方法教您避免!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