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部小结节切除 精确定位是关键
2011-12-18 10:25:22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临床上检测出越来越多的肺小结节(直径3 cm以下),这些小结节是最容易发生癌性病变的病理组织。临床上一般采用电视胸腔镜下(VATS)楔型切除术诊断并完整切除目标病变。能否快速、准确地找 到这么小的病灶是影响手术成功的一个重要因素。以往一般靠手术医生手指的触觉来寻找病灶的位置,有一定的局限性。病灶越小、越软、距离肺表面越远,术中的 准确定位率越低。有的病例因无法找到病灶而被迫中转开胸,更有甚者,即便通过开胸手术中,也无法找到病灶。如何利用合适的方法进行术前定位来提高手术切除 的成功率,一直困扰临床胸外科医生。

孤立性肺小结节
(医脉通配图)
 
   现在很多医院开始使用“CT引导下带钩钢丝术前定位”技术来对肺内小结节进行精确定位。手术前在CT扫描下,根据“垂直最近”原则,局麻下经皮肤穿刺穿 入定位系统套针,随后立即放入带钩钢丝并回收套针,获取CT重建三维图像,根据钢丝的引导,手术医生能够快速、准确地确定钢丝深度及病灶部位后,用抓钳提 起定位钢丝,准确地切除病变组织,进一步做病理诊断。

   这项技术由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于2008年4月在国内率先将应用于临床。据医院2008年4月至2010年6月的临床资料,累计有100例共110枚 孤立性肺小结节(solitary pulmonary nodule,SPN),经术前CT引导下带钩钢丝定位后行VATS楔形切除术,其中男48例、女52例,平均年龄(54.2±10.4)岁。此技术定位 成功率100%,平均定位时间18.4分钟。穿刺并发症:微量气胸19例(18.4%) ,无一例需特殊处理;术中发现定位针脱落6例(5.3%),但仍于胸腔镜下观察到穿刺点脏层胸膜下血肿后准确定位并成功切除。无一例因此而需中转开胸。 VATS楔型切除术成功率98.1%(2例因胸腔广泛粘连中转开胸),平均手术时间20分钟;,所有病灶均在第1次切除标本内,无定位针残留,术后平均住 院时间6天(其最新研究结果发表于《中华胸心血管外科杂志》2011年第5期,全文见附件)。

   “CT引导下带钩钢丝术前定位”技术推广后,以安全性高、操作便捷、诊断率高在临床广受好评。浙江台州医院心胸外科将其应用于治疗直径在1cm以下的肺 部微小结节效果很好,医院副主任医师叶敏华表示,随着CT检查技术的提高以及体检的普及,目前,肺部小结节的发现越来越多。单在肺部微小结节中,就约有 20%左右的恶性发生率。CT引导下带钩钢丝术前定位,通过放射科与胸外科之间的有效合作,将术前的精确定位与胸腔镜的微创切除结合起来,为肺微小结节的 患者提供了一种更好的解决方法。

相关热词搜索:肺部 结节 切除

上一篇:经胸骨胸腺扩大切除术治疗眼肌型重症肌无力安全有效
下一篇:主动脉弓血管置换+象鼻手术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