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KD患者Tm与IMT相关
2012-01-04 16:39:16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最近,首都医科大学附属朝阳医院肾内科的李忠心等研究人员发表的一项研究显示,慢性肾脏病(CKD)患者血栓调节蛋白(Tm)水平与颈动脉内膜中层厚度(IMT)独立相关。血管内皮细胞损伤与CKD患者动脉粥样硬化并发症密切相关。Tm有可能成为血管内皮细胞损伤或功能紊乱的标志物。该研究发表于2011年第8期《中华肾脏病杂志》。

  研究人员们 以北京朝阳医院肾内科住院的96例CKD患者为对象,其中血液透析32例,非透析64例;30例健康志愿者为对照。参试者均于清晨空腹采 静脉血,分别测定Scr、胆固醇、三酰甘油、高密度脂蛋白、低密度脂蛋白、C反应蛋白、血红蛋白及血栓调节蛋白。应用彩色多普勒超声检测IMT。对血栓调 节蛋白与IMT及相关参数进行相关分析。

  结果显示,CKD患者血栓调节蛋白为12.15 mg/L,显著高于健康对照组的3.12mg/L(P<0.01)。血液透析组血栓调节蛋白为16.89 mg/L,显著高于非透析组的9.78mg/L(P< 0.01)。血液透析组IMT值为1.13 mm,斑块检出率为48.5%,均显著高于非透析治疗组的0.95 mm和28.7%(均P<0.05)。96例CRF患者的Tm水平与IMT呈正相关。动脉病变程度越重者,血浆Tm水平越高。多元逐步回归分析结果显 示,Tm、SBP、CRP分别与CKD患者IMT独立相关。

相关热词搜索:CKD 患者 Tm

上一篇:CKD患者血运重建:不应回避的领域
下一篇:首期“扫描”前列腺癌研究进展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