氧不是随便吸的,吸氧也能丧命
2010-03-23 18:31:28   来源:丁香园   作者:  评论:0 点击:

这是一个出生仅一天半的小毛头,出生后第一天就发现脸庞、嘴唇青紫,某三甲医院的某医生不问青红皂白,看见小孩子紫了吧唧的,以为是缺氧,就立马给这个小毛头吸了氧。
吸氧后青紫持续不缓解,还仿佛有加重的迹象,这才想起做个急诊心脏超声,超声一看傻了眼:室间隔完整型肺动脉闭锁,这个孩子完全靠一个2毫米多的动脉导管活命。可不知道那个医院的大夫在想些什么,明明检查出是这个毛病了,不用前列腺素维持动脉导管开放,竟然在转院的过程中还一直在给那个小家伙吸氧。来到我们医院给小毛头做超声时,那毛头已经紫的乱七八糟。
看着家长急得六神无主的样子,无语。彻底无语。
除了仔细的给他检查外,难道我们能说,是因为你家乡那个外行大夫的好心差点让这个孩子送了命?
紫萝卜心脏超声显示:肺动脉瓣膜性闭锁/室间隔完整,卵圆孔未闭(5毫米),左右冠状动脉都能看到,不存在心肌窦状间隙开放,右心室腔较小,但发育尚可,只剩下一个1.5毫米的动脉导管,这是这个孩子至今还活着的唯一生命线。
前列腺素微泵维持输入(0.05mg/kg*min),目的是为了保持动脉导管的开放,增加肺里的血流。当然吸氧不是禁忌,但必须低浓度吸氧。高浓度的氧气容易刺激动脉导管壁的平滑肌,使其收缩。唯一能救命的就是尽早急诊手术。
至于采取什么手术方式,取决于两点:
第一:右心室的发育情况,如果右心室发育不错可以行根治手术,即先右室流出道-肺动脉干补片扩大手术,或肺动脉瓣切开,而后后期关闭卵圆孔或者做FONTAN手术;如果发育很差,只能做体肺分流手术。
第二:要注意有没有心肌窦状间隙开放,这种情况下,右心室的高压血流通过心肌内的窦状间隙,灌注右心室心肌,并与冠状动脉相通,如果存在这种情况,而做了右室减压手术(即打通了右室流出道与肺动脉),心肌得不到右心室高压血的供应,会心肌梗塞。这种患儿只能做体-肺分流手术。
后来还因为小孩子家长没有带够足够的钱(手术费用大约4-5万元),后来又耽搁了一会,但最终还是及时做了手术,如今小毛头还在监护室里,小命保没保住还是未知。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复杂人体“炸弹” 多科专家一次“拆卸”
下一篇:颈动脉狭窄:手术还是用药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