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染色体显性阿尔茨海默病中的 β 淀粉样蛋白沉积
2012-11-29 18:51:31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研究结果或有助于评估淀粉样蛋白修饰预防治疗

背景

人们认为,在阿尔茨海默病患者中,在发生临床损害前多年,纤维状 β 淀粉样蛋白 (Aβ) 就已经开始在脑部聚集。 通过对遗传型阿尔茨海默病高危人群的 Aβ 聚集情况加以评估,我们可以确定在其后必定发生痴呆的个人中,临床前变化早在何时就已开始。 我们试图在临床前疾病谱中,描述早老素 1 (PSEN1) E280A 基因突变携带者的年龄相关性 Aβ 沉积的特征。

方法

2011 年 8 月 1 日至 12 月 6 日间,我们从安蒂奥基亚大学(哥伦比亚麦德林)的阿尔茨海默病预防倡议注册名单 (Alzheimer's Prevention Initiative's registry) 中招募了年龄在 18-60 岁的家族性阿尔茨海默病的哥伦比亚亲缘族成员。 我们使用 florbetapir PET 对症状性突变携带者(具有轻度认知功能障碍或轻度痴呆)、无症状的携带者和无症状的非携带者进行了横断面评估。 该评估在 Banner 阿尔茨海默病研究所(美国亚利桑那州凤凰城)完成。 我们使用包含六个预定义区域的皮质灰质防护面具测定了皮层的平均 florbetapir PET 结合情况。 我们使用皮层-脑桥标准摄取值比和回归分析来描述携带者和非携带者的纤维状 Aβ 沉积的横断面聚集情况,并估算了纤维状 Aβ 沉积的轨迹。

结果

我们招募的队列包括:11 名有症状的患者,19 名症状前突变携带者和 20 名无症状的非携带者,年龄范围为 20-56 岁。 有症状 PSEN1 E280A 突变携带者的 florbetapir 结合大于年龄匹配的非携带者。 在 PSEN 1E280A 突变携带者中,纤维状 Aβ 开始聚集的平均年龄为 28.2 岁 (95% CI 27·3–33·4),分别比预测出现轻度认知障碍痴呆发病的中位年龄早 16 年和 21 年。 18 F florbetapir 的结合在接下来的 9·4 年中急剧上升,并在平均年龄为 37·6 岁 (95% CI 35·3–40·2) 时趋于稳定,分别比预测出现轻度认知障碍和痴呆发病的中位年龄早 6 年和 11 年。 在前、后扣带回,楔前叶,顶颞和额叶灰质以及基底神经节可见明显的 florbetapir 结合。 与其他区域相比,基底神经节处的结合并不较早,也并未更加明显。

结果解读

这些研究结果有助于认识临床前家族性阿尔茨海默病,并有助于在家族性阿尔茨海默病的预防中,为评估淀粉样蛋白修饰治疗设定分期。

Fleisher AS, Chen K, Quiroz YT, et al. Florbetapir PET analysis of amyloid-β deposition in the presenilin 1 E280A autosomal dominant Alzheimer's disease kindred: a cross-sectional study. Lancet Neurol. 2012;11:1057-65.

相关热词搜索:染色体 β 淀粉样蛋白 阿尔茨海默病

上一篇:轻中度阿尔茨海默病与遗忘型轻度认知功能障碍患者的平衡功能
下一篇:轻度缺氧后的健忘症:对回想和熟悉性的影响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