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孤立综合征:MS 的前身
2012-04-04 19:25:13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如果 MRI 显示显著的脑部病变,其风险较高

背景

多发性硬化症 (MS) 发病前往往发生中枢神经系统 1 或多个部位的单一、初次发作的炎症或脱髓鞘,该疾病称为临床孤立综合征 (CIS)。 一个经常受累的部位为视神经。 本文介绍了一例 CIS 病例,一名 40 岁黑人女性右眼突然失明。

  • 在失明前 3 周,患者的右眼已出现活动疼痛、光敏感和色觉降低。 她报告了间歇性复视、头晕和前额头痛。
  • 其确诊为急性球后视神经炎,并由于视诱发电位延迟提供了脱髓鞘的证据,而怀疑 CIS。 研究观察到视网膜神经纤维层进行性变薄。
  • 类固醇治疗后恢复十分迅速。
  • 症状出现后不久所进行的脑部 MRI 未显示 T2 或对比度增强的脑白质病变​​。 因此认为该患者不具 MS 高风险。
  • 建议患者在 3 个月内进行眼科随访(如果出现新症状,则应提前)。

结论

当 CIS 伴发 MRI 可检出的显著的脑病变时,认为 MS 风险较高。 现有治疗可推迟第二次神经系统发病以及 MS 的发生,并减少脑损伤的积累。

Holdeman NR, Nguyen T, Tang RA. Demyelinating optic neuritis presenting as a clinically isolated syndrome. Optometry. 2012;83:9-18.

相关热词搜索:多发性硬化症 MS

上一篇:脑源性神经营养因子可能有助于减缓阿尔茨海默病进展
下一篇:富含黄酮类食物可显著降低男性自身患帕金森症的风险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