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失眠症状表现不同可归属五脏
2009-09-24 11:11:18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失眠病证中医证型虽十分复杂,但若对失眠主证临床表现详加辨识,并以五脏为失眠证治之纲,则显得纲举目张、执简驭繁;不仅辨证清晰明确,而且易于掌握运用。
失眠就其临床表现与五脏的关系可分为5类,分属五脏。失眠主症以迟寐、不寐为主者责之于心,其病机为气、血、痰、瘀、寒、热等各种原因导致的心神不入于舍;以多梦、梦呓、甚则梦魇、梦游为主者责之于肝,其病机为各种原因导致的肝魂不入于舍;以思虑纷纭而致迟寐或不寐为主者责之于脾,其病机为各种原因导致的脾意不入于舍;以易寤、频寤为主者责之于肺,其病机为各种原因导致的肺魄不入于舍;以夜寐早寤为主者责之于肾,其病机为各种原因导致的肾志不入于舍。
虽然临床所见往往因五脏疾病传变不同而又有五类失眠证型相互交融,病变表现错综复杂,如既有入寐唯艰之入睡困难,又见轻浅易寤之闻声则醒等。但将失眠病证按五神归属五脏,分类清晰明确,不仅易于掌握,而且反映五脏之间的关系及其传变,与脏腑辨证融会贯通,使失眠病证证治规律清晰明了。

相关热词搜索:五脏 归属 症状

上一篇:为什么睡眠或休息时会发生肌肉痛性痉挛?
下一篇:《科学》:睡眠不足可能是导致老年痴呆症元凶之一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