颞极是语义记忆主要部位
2012-01-22 11:03:46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最近,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神经内科、北京大学心理学系的周爱红等研究人员的一项研究显示,颞极语义记忆储存的主要部位,此部位损害后,各种语义记忆普遍受损。语义复合体(名称、知觉和功能)中物体的功能较词语表征更加核心和牢固。部分语义性痴呆(SD)患者存在"语义范畴特异性损害“,而且模式并不固定。该研究旨在探讨SD患者语义记忆障碍的特点,揭示语义记忆的神经解剖机制,发表于2011年第6期《脑与神经疾病杂志》。

  研究者们对9例早期SD患者(病程≤3年)进行详细的神经系统查体、影像学检查和语义记忆评估。语义记忆评估选用常见的动物(生命类)和日常用具(非生命类),统计每一例SD患者对物体名称和功能记忆的正确比例,比较患者对生命类和非生命类物体记忆之间的差异。

  结果显示,临床上早期SD患者出现广泛的语义记忆损害,所有患者均无感觉或运动方面的症状及体征,颅脑磁共振检查发现所有患者均以左侧颞叶前部萎缩为 主,初级感觉皮层和运动皮层正常。所有患者对生命类和非生命类物体的名称及功能均有遗忘,对名称的遗忘更严重。2例患者对生命类物体名称和功能的遗忘较非 生命类物体严重,另2例对非生命类物体名称和功能的遗忘重于生命类。

相关热词搜索:颞极 语义记忆

上一篇:NMS影响PD患者生活质量
下一篇:前瞻性记忆和海马体积存在显著关联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