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表明,男性比女性更健忘。
2014-02-18 19:40:15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男人们屡屡被指会忘记生日是哪天,结婚纪念又是哪一日,甚至是诸如将垃圾捎出去这一类再简单不过的事情。但是,近日他们已经研究出这个瑕疵是有其原因的,一项新的研究表明--男性要比女性更加健忘,无关其年龄阶段。
近日,一个由挪威科技大学约斯泰因.霍尔门教授带领的研究小组,将其研究成果发表在《BMC心理学》杂志上。
为了得出他们的结论,研究者们针对37,405名年龄在30及30岁以上的男性和女性进行了分析,他们都是一项名为Hunt3的挪威纵向人口健康调查项目的参与者。
此项研究的参与者们会被问及9个有关他们记忆力的问题。其中一些问题包括:自他们年幼时期起到现在,记忆力是否发生了变化;以及是否有对日期,或是几天前或几年前发生的事情存在记忆困难的情况发生。
不管30岁还是60岁的男性都健忘
据调查结果显示,约有半数以上的参与者表示其存在记忆障碍的问题。其中,1.2%为女性,而1.6%则是男性。在被问及的9个问题中,男性参与者在对其中8个问题的回答上都存在着很多问题。
总的来说,研究人员发现,记忆障碍会伴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变得严重。但是在所有被测试的年龄组中,男性存在记忆障碍的情况均要高于女性。
此外,研究人员还惊奇的发现,年轻男性和老年男性同样的健忘。
霍尔门教授就此项调查结果发表看法时称:“男性要比女性更加健忘,这点让我们很是意外。之前还并未有此类记录存在。而对于不管是30岁的男性还是60岁的男性都很健忘的现象,我们同样感到很意外。但研究结果是毋庸置疑的。”
记忆系统中存在“神秘的”性别差异或是该现象产生的原因。
研究人员推测,记忆系统中存在性别差异或许是这种现象产生的众多原因之一。

忘记了周年纪念日?研究人员称男性比女性更加健忘,无关其年龄阶段。
举例来讲,它们或许跟心血管疾病的危险因素相关联,诸如高血压或是高身体质量指数(BMI)之类的疾病.
这些普遍存在于男性群体里的危险因素,或许会引发各种神经退化 -- 这就解释了为什么男性比女性更多的出现记忆障碍的问题。
但是,研究人员指出,他们在研究中并未发现直接的证据来证明这就是该现象发生的原因。因此,记忆系统中是否存在性别差异仍尚未明确。
“针对为什么男性会比女性更多地发生记忆障碍,我们已经做了大量的推测,但未能找出一个合理的解释。这仍然是一个未解之谜。”霍尔门教授补充道。
痴呆症的早期征兆
研究人员称,他们计划进行更加长远的调查研究,以确定在年轻时就被发现存在记忆障碍的个体,是否可能会因此增加罹患老年痴呆症的风险。
“许多研究已经表明,主观记忆障碍(SMI, subjective memory impairment)可能是遗忘型认知障碍(aMCI, amnestic mild cognitive impairment)的前期征兆,并且最终会发展成痴呆症,这表明主观记忆障碍对识别早期认知障碍起着重要作用。”该项研究的作者如是写道。
“应当就目前的研究成果在其他人群中进行测试,而前瞻性调查会同样显示出将记忆系统疾病的记录作为认知障碍的前兆是多么的重要。”

相关热词搜索:男性 女性 健忘。

上一篇:保持星形胶质细胞的吞噬过程放缓影响阿尔茨海默氏症和帕金森氏症
下一篇:感知疼痛强度与脑灰质有关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