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诊断神经病理性疼痛?
2011-06-23 19:42:10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ID Pain量表介绍  

虽然一些神经病理性疼痛筛选量表的出现对医学界来说是一个重大进步,但这些工具在初级治疗中并没有被常规应用。因为临床中需要一个简明、易操作的工具帮助筛选神经病理性疼痛,用来区别伤害感受性疼痛。为了制定一个简明,易操作、有效,敏感性高的患者自测筛选工具,ID Pain指导委员会进行了两项多中心研究。通过第一项多中心研究产生ID Pain量表中的6个问题。第二项多中心研究评估ID Pain量表的可靠性和有效性。

自测题

 

 

 

您是否出现针刺般疼痛?

1

0

 

您是否出现烧灼样疼痛?

1

0

 

您是否出现麻木感?

1

0

 

您是否出现触电般疼痛?

1

0

 

您的疼痛是否会因为衣服或床单的触碰而加剧?

1

0

 

您的疼痛是否只出现在关节部位?

-1

0

 

总分:    最高分=5   最低分=-1

 

 

 
 

 

 
 

总分

-1

0

1

2

3

4

5

 
 

分析

基本排除
 
神经病理性疼痛
不完全排除患
 
神经病理性疼痛
考虑患
 
神经病理性疼痛
高度考虑患
 
神经病理性疼痛
 
 

 

上面这个简单的自测小工具可以帮助您判断目前是否存在神经病理性疼痛

ID Pain是患者对疼痛病程、程度、分布、类型进行自评的神经病理性疼痛诊断量表,完全由患者自评:前5个问题回答“是”记+1分,最后一个问题“疼痛是否局限于关节”回答是记-1分,回答“否”不记分;

最高分为5分,最低为-1分;

-1-0分:基本排除诊断为神经病理性疼痛;

1分:不完全排除诊断为神经病理性疼痛;

2-3分:考虑诊断神经病理性疼痛;

4-5分:高度考虑诊断神经病理性疼痛。

研究充分证明了ID Pain作为一个神经病理性疼痛简明筛选量表的可靠性和有效性。总之,ID Pain作为患者自测量表在初级治疗中应用,可增强患者的神经病理性疼痛防范意识,促进患者与临床医生的交流。ID Pain量表可以准确筛选出神经病理性疼痛。

参考文献:

Russell Portenoy, et al. Current Medical Research and Opinion.2006(22)8:1555-1565

 

相关热词搜索:如何 诊断 神经病 ID Pain量表介绍

上一篇:神经病理性疼痛:病因、症状、机制及治疗
下一篇:频繁跌倒或是老年痴呆先兆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