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发性头痛怎么治?
2016-05-07 14:48:47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氯吡格雷联合阿司匹林与阿司匹林单药在预防房间隔缺损封堵术后继发偏头痛的效果比较
  经导管房间隔缺损(atrial septal defect, ASD) 封堵术后的一个并发症为新发偏头痛发作。已有研究表明氯吡格雷可减少ASD封堵术后偏头痛的发作。CANON研究的目的在于评估氯吡格雷联合阿司匹林在预防ASD封堵术后偏头痛发作的效果。
  在加拿大6家大学医院中开展随机、双盲临床研究,共纳入171名存在ASD封堵手术指针且既往无偏头痛病史的受试者。
  干预措施 受试者在经导管ASD封堵术后被1:1随机分配到接受双联抗血小板治疗(阿司匹林+氯吡格雷,氯吡格雷组,n=84)或接受单药抗血小板治疗(阿司匹林+安慰剂,安慰剂组,n=87),疗程3个月。2008.12纳入第一例患者,2015.2完成最后一例患者随访。
  主要结局 主要评价指标为总体人群中ASD封堵术后3个月内每月发生偏头痛的天数。次要评价指标为利用偏头痛残疾评估问卷评估新发偏头痛的发生率和严重程度。利用零膨胀泊松回归分析模型分析数据。
  结果 纳入研究人群年龄49±15岁,62%(106)为女性。

  ASD封堵术后3个月内,与安慰剂组相比,氯吡格雷组患者每月偏头痛发作天数减少(氯吡格雷组 0.4天,95%可信区间为0.07-0.69天;安慰剂组为1.4天,95%可信区间为0.54-2.26天;两组差值 -1.02天,95%可信区间 -1.94- -0.10天;事件风险比例为0.61,95%可信区间0.41-0.91;p=0.04),且ASD术后偏头痛发生率更低(氯吡格雷组发生率9.5%,安慰剂组发生率为21.8%;差值-12.3%,95%可信区间-23%- -1.6%;比值比0.38,95%可信区间为0.15-0.89;p=0.03)。

  在发生偏头痛的患者中,氯吡格雷组患者头痛程度较安慰剂组轻(氯吡格雷组中没有患者发生中等-重度偏头痛,而安慰剂组中37%的患者头痛程度为中等-重度;差值-36.8%,95%可信区间为 -58.5%- -15.2%,p=0.046)。两组不良事件发生率无统计学差异(氯吡格雷组为16.7%,安慰剂组为21.8%;差值为-5.2%,95%可信区间-17%-6.6%;p=0.44)。

  接受经导管ASD封堵术后3个月内,氯吡格雷联合阿司匹林双联抗血小板治疗较阿司匹林单药治疗,可更有效的降低术后每月偏头痛发作的频率。需要更进一步的研究评估此效应的普遍性和时效性
  经导管房间隔封堵术后15%的患者会出现新发的偏头痛发作,该临床随机对照试验证实术后3个月阿司匹林(80mg/d)联合氯吡格雷(75mg/d)双联抗血小板治疗,较阿司匹林(80mg/d)单药更能有效降低ASD术后新发偏头痛的发生率,且减轻发作时的疼痛程度。氯吡格雷针对新发偏头痛的疗效机制是由于其本身还是该种类药物的作用仍有待进一步研究。
  参考文献:
  Effect of Clopidogrel and Aspirin vs Aspirin Alone on Migraine Headaches After Transcatheter Atrial Septal Defect Closure The CANOA Randomized Clinical Trial

相关热词搜索:继发性头痛

上一篇:不得不知的中风前兆
下一篇:提前预判阿尔兹海默病已经变得可能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