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小孩一样大声朗读
2009-06-18 11:40:10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本来想去厨房,却进了卫生间;本来想开冰箱让孙子吃冷饮,拿出来却是一块豆腐。类似的犯糊涂,在老人身上时常发生。老人会自嘲道:“年纪大了,脑子不中用了。”

  北京协和医院中医科主任医师张孟仁提醒,健忘是老年痴呆的一个典型的前兆,经常大声读报纸是一个预防的好办法。当50岁以上的人出现了健忘症状,表明有了轻度认知障碍,这是预防老年痴呆、挽救记忆的黄金期。

  如出现记忆力减退、失语、注意力不集中等,首先应该及时到医院做认知检查,如无需药物治疗,可做一些简单的自我康复。比如,每天坚持读报,像小孩识字一样反复记忆,效果好。报纸上小稿子多,叙事一般较完整,尤其是生活感悟和科普短文,其故事性有助于加强记忆,从而延缓记忆减退。

  链接

  中医认为,心血虚、脾气虚或心脾两虚是轻度认知障碍发病的主要病理因素。中药人参、银杏叶、女贞子、菟丝子,及复方当归芍药散、还少丹等均有改善记忆的作用。张孟仁教授的经验方“脑复聪”进行了多项研究,证实有显著提高记忆的作用,现已成为北京协和医院内部制剂。 

相关热词搜索:大声 小孩

上一篇:腰痛难愈先改坏脾气
下一篇:为什么睡眠或休息时会发生肌肉痛性痉挛?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