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脑皮质变薄与认知能力下降有关
2011-12-23 10:04:29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麻省总医院的Bradford Dickerson博士等人近日发表文章称,大脑皮质变薄与认知能力下降有关。该文章于2011年12月21日提前发表在Neurology杂志上。[doi: 10.1212/WNL.0b013e31823e]
 
大脑皮质厚度   认知能力下降

       该报道中研究人员观察了大脑的9个区域,发现这些区域大脑皮质厚度较低而认知能力正常的患者,其认知能力在3年后有所下降。
 
       此前研究人员发现了一种名为ADsig的生物标记,可用来标记大脑皮质的厚度,并证实大脑皮质变薄是轻度阿尔茨海默病性痴呆的可靠标记,并能预测阿尔茨海默病患者的认知障碍
 
       该研究中,通过MRI检查受试者的脑皮质厚度,并将159名认知能力正常者依照ADsig分为3组。19名脑皮质厚度至少比平均水平低一个标准差者被认为是发生认知障碍的高风险者,称为低ADsig组;另外116名受试者为平均ADsig组,其脑皮质厚度在平均水平上下一个标准差范围内;最后24名为高ADsig组,其脑皮质厚度比平均水平至少高一个标准差。
 
       3年后,125名受试者的测试数据被认为有认知能力改变,其中包括:9名受试者的综合测试结果显示有认知能力下降;高危险组的14名受试者中有3名发生了认知能力下降,占21.4%;平均ADsig组的90名受试者中有6名发生了认知能力下降,占6.6%;高ADsig组的21名受试者其认知能力均没有下降。Logistic回归分析发现,基线ADsig水平与认知能力下降的相关性较强,其脑皮质厚度每下降一个标准差,认知能力的下降程度约为3倍。
 
      作者称,该研究为检测发生阿尔茨海默病的风险提供了新的方法,在老年痴呆疾病的检测及预后判断中具有重要意义。

相关热词搜索:大脑 皮质 变薄

上一篇:海马神经网络CA2 区的潜在参与和作用
下一篇:阿尔茨海默病和额颞叶痴呆徘徊行为特点不同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