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尔茨海默病中的小神经胶质细胞活化
2012-10-27 20:00:40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使用 PET 来认识炎症在阿尔茨海默病中的作用

背景

小神经胶质细胞活化可能参与了阿尔茨海默病 (AD) 中的神经退行性进程,因此活化的小神经胶质细胞可能作为治疗靶标。 正电子发射断层 (PET) 和
(R )-[11 C]PK11195(外周苯二氮卓结合位点的一种高度特异性配体)可在体内对小神经胶质细胞的活化进行定量。

  • 本研究评估了与健康对照受试者 (n = 21) 相比,在 AD 患者 (n = 19) 或轻度认知障碍(“前驱性 AD”)患者 (n = 10) 中,(R )-[11 C]PK11195 的结合能力 (BPND ) 是否升高。
  • 所有受试者均接受了 2D PET 扫描,然后接受了三维动态 (R )-[11 C]PK11195 发射扫描。 使用监督聚类分析进行受体参数映射,生成了 BPND 参数图。
  • 在使用基于体素的统计参数映射进行的分析中,与健康对照组相比,AD 患者的枕叶中可见 BPND 显著增加呈小团簇状 (p = 0.01)。
  • 临床上稳定的前驱性 AD 患者和进展为痴呆的患者在 BPND 方面无差异。
  • 在 BPND认知功能之间未发现关联。

结论

“研究发现,在 AD 患者中 (R )-[11 C]PK11195 的结合增加,呈小团簇状,但在前驱性 AD 受试者中无此现象,这表明小神经胶质细胞的活化是 AD 中的一个复杂现象。 小神经胶质细胞活化成像可能有助于更好地理解炎症在 AD 中的作用。”

Schuitemaker A, Kropholler MA, Boellaard R, et al. Microglial activation in Alzheimer's disease: an (R )-[11 C]PK11195 positron emission tomography study. Neurobiol Aging. [Epub ahead of print 2012 Jul 25].

相关热词搜索:阿尔茨海默 病中 神经

上一篇:语音-语言干预对脑瘫患儿十分重要
下一篇:Caspase-3 和神经退行性疾病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