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兰发现阿尔茨海默病检测新法
2011-12-18 10:21:46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由于阿尔茨海默氏症(早老性痴呆症)目前无法治愈,因此尽早检测和及早治疗非常重要。芬兰研究人员最近发现,可以通过检测血清在症状出现前数月甚至数年就查出这种疾病。
  芬兰国家技术研究中心14日发表新闻公报说,由该中心和芬兰东部大学共同完成的研究发现,一种指示组织缺氧和磷酸戊糖途径的分子信号,是阿尔茨海默氏症的前兆。所谓磷酸戊糖途径,是葡萄糖氧化分解的一种方式。

       公报说,研究人员分别采集阿尔茨海默氏症患者、轻度认知障碍患者及健康对照组的血清样本,并对他们进行跟踪观察。27个月内,143名轻度认知障碍患者 中的52人患上阿尔茨海默氏症。这52人的血清样本中均可检测到一种指示组织缺氧和磷酸戊糖途径的分子信号。通过对代谢途径的数据分析,研究人员发现磷酸 戊糖途径与阿尔茨海默氏症的病变有关,组织缺氧和氧化应激是早期病变的反映。
  
       芬兰国家技术研究中心指出,医生评估患者的神经认知功能时可以配合这种血清检测方法,来辨别需要接受综合治疗的高危患者。

  
       阿尔茨海默氏症是一种脑部病变,发病原因尚不明确。临床症状表现为认知、记忆和语言功能障碍等。目前还没有有效的治愈疗法,现有药物只能缓解症状和减缓病程的进展。

相关热词搜索:芬兰 发现 阿尔茨海默

上一篇:言语性幻听中的脑激活悖论
下一篇:悉尼大学研发出老年痴呆症疫苗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