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音-语言干预对脑瘫患儿十分重要
2012-10-23 11:24:13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与典型发育儿童相比,脑瘫患儿的通解度有所下降

背景

脑瘫 (CP) 患儿的认知和语言发育可能存在问题,在语音发育方面也存在挑战,而这会限制他们的通解度。

  • 本文介绍了一项研究的结果,该研究审查比较了 CP 患儿与典型发育 (TD) 儿童的通解度。
  • 该研究纳入了 23 名脑瘫患儿和 20 名 TD 对照。 研究人员根据 CP 患儿语音-运动受损的程度(无语音-运动受损 [NSMI];语音-运动受损,语言理解正常 [SMI-LCT];语音运动受损,语言理解受损 [SMI-LCI])对其进行了分类。 该研究评估了以下项目:音标通解度;语句长度对通解度的影响;通解度的序数评级与词汇标注通解度评分之间的关系;父母或无经验的倾听者做出的序数评级之间 的差异。
  • 在具有不同语音-语言特征的各组间,通解度存在显著差异。 各组之间差异显著 (p < 0.001)。 除 SMI-LCT 组与 SMI-LCI 组外,组间差异也具有统计学显著性意义。 对照组儿童的通解度优于 CP 患儿(包括 NSMI 组患儿)。
  • 语句为 4 个单词时通解度最高。
  • 父母或无经验的倾听者对通解度的评估无差异;两者均与音标通解度评分相关 (p < 0.001)。

结论

“与 TD 儿童相比,所有脑瘫患儿组的通解度均有所下降,这表明语音-语言干预非常重要,且需要对与儿童通解度变化相关的变量进行研究”。

Hustad KC, Schueler B, Schultz L, Duhadway C. Intelligibility of 4-year-old children with and without cerebral palsy. J Speech Lang Hear Res. 2012;55:1177–89.

相关热词搜索:语音 语言 干预 脑瘫

上一篇:痉挛的治疗
下一篇:阿尔茨海默病中的小神经胶质细胞活化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