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MCI与痴呆流行病学现状
2012-09-27 20:41:37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在关于我国MCI和痴呆流行病学现状的专题报告中,贾建平教授对历时几年时间,覆盖全国2930万城市人口和770万农村人口的中国认知和老龄研究(China Coast)研究进行了介绍。

  入组及诊断标准

  该研究选取国内65岁以上汉族老人进行研究,根据临床痴呆评定量表(CDR)判定认知状况:CDR为0分,判定为认知功能正常;有记忆或认知主诉或CDR一项评分≥0.5,总体CDR评分≤0.5,日常活动和社会功能基本保留,无痴呆发生,则判定为MCI;符合DSM-4、NINCDS-ADRDA、美国国家神经系统疾病和卒中研究所和瑞士神经科学研究国际协会(NINDS-AIREN)痴呆、AD或血管性痴呆(VaD)诊断标准,判定为痴呆。

  全部受试者被分为认知功能正常、MCI和痴呆组,其中,MCI组又被分为AD 前驱MCI(MCI-AD)、因脑血管病(CVD)所致 MCI(MCI-CVD)、MCI伴血管危险因素(MCI-VRF)和由其他因素所致MCI(MCI-O);痴呆组又被分为AD、VaD及其他原因所致痴 呆(OD)组。

  患病率

  该项研究最终入组城市人口6096名,农村人口4180名。结果显示,我国城市人口痴呆患病率为4.38%,其中AD为2.43%,VaD为 1.59%;农村人口痴呆患病率为6.24%,AD为4.35%,VaD为1.36%。我国65岁以上人口MCI患病率为20.8%,城市人口MCI患病 率为17.9%,农村人口为25.1%,其中,MCI-AD患病率分别为6.1%、4.3%和8.8%,MCI-CVD患病率分别为3.8%、4%和 3.6%,MCI-VRF患病率分别为4.9%、5%和4.9%,MCI-O分别为5.9%、4.6%和7.8%。

  危险因素

  MCI和痴呆的患病率随年龄增长而增加,无论在农村还是城市,年龄均为MCI和AD发病的重要危险因素,教育程度低为MCI的危险因素。对于城 市人群,从事体力劳动是AD的重要危险因素。对于VaD患者,年龄也是重要的危险因素,而高血压、糖尿病和卒中史是城市人群发生VaD的危险因素,教育程 度低、饮酒和卒中史是农村人群发生VaD的危险因素。

  我国医院痴呆就诊率

  我国AD和VaD患者就诊率分别为1.38%和0.86%,远低于痴呆人群患病率。就诊率与当地经济状况、地域(南方高于北方)、有无记忆门诊、医院门诊量(门诊量>300就诊率较高)相关。

相关热词搜索:MCI 痴呆 流行病学

上一篇:基因研究显示,小儿交替性偏瘫存在特异性基因突变
下一篇:AD临床和研究:困境与出路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