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因研究显示,小儿交替性偏瘫存在特异性基因突变
2012-09-12 21:05:14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背景

小儿交替性偏瘫 (AHC) 是一种罕见的神经系统疾病,其特征为早发性偏瘫发作、肌张力障碍、多种阵发性症状以及发育损害。 除在同卵双胞胎中 AHC 具有一致性之外,几乎所有 AHC 病例均为散发性,并且,目前已有报告在具有轻度表型的家系中,该疾病显示为显性传播。 因此,我们旨在识别与该疾病相关的新生基因突变。

方法

2004 年 9 月至 2012 年 5 月 18 日之间,我们在家长支持团体的辅助下,从德国的小儿神经科招募了临床上较为典型的 AHC 患者。 我们对三个先证者及其父母组成的核心家系进行了全外显子组测序,旨在识别疾病相关基因,然后测试其余患者及其健康的父母体内是否也存在该基因突变。 我们对基因型进行了分析,并总结了其与疾病表型谱之间的相关性特征。

结果

我们研究了 15 名女性和九名男性 AHC 患者,其年龄范围为 8-35 岁。 研究显示,ATP1A3 作为 AHC 中的疾病相关基因出现。 全外显子组测序显示出三个杂合新生错义突变。 我们对其余的 21 名受累个体进行了测序,并在所有患者的 ATP1A3 中均识别出疾病相关突变,包括六个新生错义突变和一个新生剪切位点突变。 由于 ATP1A3 也是快速发作性肌张力障碍帕金森氏症 (DYT12, OMIM 128235) 的相关基因,我们就基因型和表型对队列中的 AHC 患者和科学文献中报道的快速发作性肌张力障碍帕金森氏症患者进行了比较。 我们注意到了重叠的临床特点,如肌张力障碍的突然发作往往由情绪压力所触发,全身(面部到手臂到腿部)梯度性受累以及脑干功能障碍的迹象,也发现了具有明 确差异的临床特征,如发作性偏瘫和四肢麻痹。

结果解读

在符合 AHC 临床诊断标准的患者中进行 ATP1A3 基因突变分析可提供明确的基因诊断和可靠的遗传咨询。 AHC 和快速发作性肌张力障碍帕金森氏症均与 ATP1A3 等位基因突变相关,两种疾病形成了肌张力障碍性运动障碍的连续表型。

Rosewich H, Thiele H, Ohlenbusch A, et al. Heterozygous de-novo mutations in ATP1A3 in patients with alternating hemiplegia of childhood: a whole-exome sequencing gene-identification study. Lancet Neurol. 2012;11:764-73.

相关热词搜索:基因 研究 偏瘫

上一篇:阿尔茨海默氏症的神经病理学效应
下一篇:我国MCI与痴呆流行病学现状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