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尔茨海默氏症的神经病理学效应
2012-08-22 16:43:09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可将复原性认知与痴呆相区分的特征

背景

研究人员推测,阿尔茨海默氏症 (AD) 相关的认知缺陷与在老年 AD 患者脑部发现的 β-淀粉样蛋白斑块和神经纤维缠结相关,但多达三分之一的认知功能正常者也具有此类神经病理病变

  • 本文报告了一项研究的结果,该研究在中额叶皮层的神经病理学、细胞、突触和分子特征方面,将具有正常认知功能和 AD 神经病理(AD-复原性)的“复原性”受试者与认知功能受损的 AD 受试者(AD 痴呆)以及“正常对照”受试者 (NC) 进行了比较。
  • 研究人员进行了免疫组化、脑成像和蛋白质表达分析,
    接受分析的脑部尸检样本来自 282 名女性死者,她们均为“宗教秩序研究 (Religious Orders Study)”的参与者,并接受过认知功能测试和神经系统检查。
  • AD-痴呆组的突触极蛋白棘密度及突触素免疫表达均低于 AD-复原性组和 NC 组。
  • β-淀粉样蛋白斑块与认知状态相独立,而与 NeuN 神经元、突触极蛋白棘及突触素免疫反应性呈负相关;PHF(配对螺旋样纤维)-tau 神经纤维缠结与突触极蛋白棘呈负相关;上述两个特征均与神经胶质原纤维酸性蛋白星形细胞呈正相关。
  • 抗体微阵列谱分析识别了可将 NC 组与两个 AD 组加以区别的蛋白表达模式,以及可将 AD-复原性样本与 AD-痴呆样本加以区别的 16 种蛋白质。

结论

“这些数据描述了细胞特性和突触特性,并识别了新型生化靶标,而后者可能与病理AD 条件下具备复原性认知功能的脑部的衰老相关”。

Arnold SE, Louneva N, Cao K, et al. Cellular, synaptic, and biochemical features of resilient cognition in Alzheimer's disease. Neurobiol Aging. [Epub ahead of print 2012 May 1].

相关热词搜索:阿尔茨海默 神经 病理学

上一篇:偏头痛是否会增加认知功能下降速率?
下一篇:基因研究显示,小儿交替性偏瘫存在特异性基因突变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