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源性大麻素能否引起运动员兴奋?
2012-02-15 11:45:02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运动增加神经营养及抗抑郁因素水平

背景

内源性大麻素系统分子对脑源性神经营养因子 (BDNF) 等神经营养因子的作用与抗抑郁症积极影响相关。 有假说认为,BDNF 可介导由体育锻炼引起的有益的神经源性及抗抑郁效应。

  • 本文报告了一项研究的结果,该研究在健康志愿者中测定了剧烈运动引起内源性大麻素及相关分子升高的血浆水平。
  • 11 名健康男性自行车手参加了一项锻炼方案,其中包括以其最大输出功率 (Wmax ) 的 55% 骑车 60 分钟,随后以 75% Wmax 骑车 30 分钟,最后是 15 分钟恢复期。
  • 在静息期、每个运动期后及恢复期后分别采集血液样本,并测定 BDNF、两种内源性大麻素、N-花生四烯基乙醇酰胺 (AEA) 及 2-花生四烯酸甘油 (2-AG)、两种 AEA 同源物 N-油酰乙醇酰胺 (OEA) 及 N-棕榈酸乙醇胺 (PEA)、β-内啡肽类及皮质醇的血浆水平。
  • 运动期和恢复期皮质醇、AEA、PEA 及 OEA 的血浆水平显著升高,而 2-AG 在整个锻炼方案中保持稳定。
  • 运动期 BDNF 及 β-内啡肽类的血浆水平显著上升,在恢复期下降。
  • 研究发现在恢复期间和之后,AEA 与皮质醇之间呈正相关;在运动试验后及恢复期后,AEA 与 BDNF 之间也呈正相关。

结论

“这些发现为下列理论提供了证据:在人类中,急性运动代表了一种生理应激原,其可增加[内源性大麻素]在外周血液中的水平,且 BDNF 可能是[内源性大麻素]影响神经可塑性及运动的抗抑郁效应的机制”。

Heyman E, Gamelin FX, Goekint M, et al. Intense exercise increases circulating endocannabinoid and BDNF levels in humans – Possible implications for reward and depression. Psychoneuroendocrinology. [Epub ahead of print 2011Oct 24].

相关热词搜索:大麻素 神经营养

上一篇:家族性肌萎缩性侧索硬化症风险
下一篇:脑血管疾病及 β-淀粉样蛋白沉积的影响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