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血管疾病及 β-淀粉样蛋白沉积的影响
2012-02-15 11:49:37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认知与脑衰老:脑血管疾病及 β-淀粉样蛋白沉积的影响

背景

尽管有大量文献证明 β-淀粉样蛋白 (Aβ) 斑块是阿尔茨海默氏症的一项特征,但是在无临床痴呆症的老年人尸检中也常发现 Aβ。 现在,正电子发射断层扫描 (PET) 可使用最近推出的放射性示踪剂——匹兹堡复合物 B (PIB) 识别 Aβ 斑块。 试图将 Aβ 沉积物的存在与认知相联系的研究结果模棱两可。 虽然脑血管疾病 (CVD) 是导致认知功能下降的已知因素,研究证实,无痴呆症老年人中高达 46% 存在无临床症状脑梗死。 本文介绍了一项研究的结果,该研究在临床表现正常的老年人中,探讨了 CVD 及 Aβ 斑块对认知功能的影响。

  • 54 名研究参与者(平均年龄 77 岁)接受了认知测试,以评估情景记忆和执行功能。 使用磁共振成像确定 CVD 的存在,使用 PIB-PET 识别 Aβ 沉积物的存在。
  • 分别将有或无 CVD 的参与者定义为 CVD+ 及 CVD-。 将有或无高水平 Aβ 沉积的参与者定义为 PIB+ 及 PIB-。
  • CVD+ 参与者执行功能显著低于 CVD- 参与者。
  • PIB 状态对认知功能无显著影响。
  • 在认知能力测量方面,CVD 与 PIB 状态之间无相互作用。

结论

研究人员总结道,在正常老人中,“CVD 与 Aβ 聚集是彼此独立的过程,CVD 主要影响认知功能。”

Marchant NL, Reed BR, DeCarli CS, et al. Cerebrovascular disease, beta-amyloid, and cognition in aging. Neurobiol Aging. 2011;doi:10.1016/j.neurobiolaging.2011.10.001.

相关热词搜索:认知 脑衰老

上一篇:内源性大麻素能否引起运动员兴奋?
下一篇:ASA 2011卒中领域十大研究进展评析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