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源性神经营养因子可能有助于减缓阿尔茨海默病进展
2012-04-04 19:16:29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脑源性神经营养因子可能有助于减缓疾病进展

背景

虽然阿尔茨海默氏病 (AD) 是最常见的年龄相关痴呆症,其病理和病情发展的风险因素并未得到很好地描述。

  • 本文综述了 β-淀粉样蛋白和脑源性神经营养因子 (BDNF) 轴突运输缺陷导致的线粒体功能紊乱在 AD 病理中的作用。
  • BDNF 在调控突触可塑性、神经元存活和分化、学习和记忆等脑高级活动中都起着核心作用。 它也包含于细胞存活途径中
  • 轴突运输缺陷和 BDNF 相关神经营养酪氨酸受体激酶 2 信号减弱,破坏了神经元的功能和存活,并可能受到淀粉样蛋白前体蛋白加工异常和线粒体 β-淀粉酶生成的介导。
  • 这些效应受到活性氧生成增加和三磷酸腺苷生成降低的影响,并将 BDNF 通路紊乱与 AD 病理相联系。
  • AD 的动物模型显示,BDNF 给药对治疗有益,可推迟海马退化,且该益处与胞外淀粉样蛋白斑沉积相独立。 提高 BDNF 水平可能改善 AD 的症状。

结论

作者提出,AD 的病理“不仅局限于神经元本身,而且应扩展到神经元周围的微环境,例如从星型胶质细胞分泌 BDNF”。 BDNF 途径可作为 AD 治疗研究的目标。

Ye X, Tai W, Zhang D. The early events of Alzheimer’s disease pathology: from mitochondrial dysfunction to BDNF axonal transport deficits. Neurobiol Aging. [Epub ahead of print 2011 Dec 31].

相关热词搜索:阿尔茨海默病 神经营养因子

上一篇:运动神经元病干细胞治疗新突破
下一篇:临床孤立综合征:MS 的前身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