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与FTD徘徊行为特点差异大
2012-02-03 10:31:56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最近,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大阪大学大学院医学系研究科的研究人员的一项研究显示,阿尔茨海默病(Alzheimer disease,AD) 和额颞叶痴呆(frontotemporal dementia,FTD)两类痴呆的徘徊行为特点不同,提示有必要建立痴呆亚型特异性徘徊行为的非药物干预策略。该研究发表于2011年第9期《中国神经精神疾病杂志》。

  该研究旨在比较阿尔茨海默病和额颞叶痴呆徘徊者步行活动水平及活动节律的差异。

  廖晓艳等研究人员利用电子示踪监测系统对AD徘徊者27例及FTD徘徊者7例进行连续30d的24h活动监测,比较两组日、夜活动水平(步行距离),以及活动节律的日间稳定性和日内变异性。

  结果显示, AD组和FTD组的年龄分别为73.89岁和63.43岁,而发病年龄分别为70.16岁、58.17岁。AD组的年龄较大而发病 年龄较晚(P<0.05)。AD组和FTD组在6:00~23:59的步行距离分别为2119.39m、4842.44m,后者较长 (P<0.05),但两组在0:00~5:59的活动水平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FTD组活动节律更加稳定 (0.50vs0.29,P<0.01),日内活动变异片段数更少(2.80vs4.07,P<0.01)。

相关热词搜索:AD FTD

上一篇:豫发现尿酸改善AD大鼠学习能力
下一篇:脑糖代谢特征助PD诊断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