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发现尿酸改善AD大鼠学习能力
2012-02-03 10:31:02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最近,河南省南阳市第二人民医院神经内科、河南省人民医院神经内科的研究人员的一项研究显示,尿酸具有改善阿尔茨海默病(Alzheimer disease,AD)大鼠空间学习记忆作用,可能与抗氧化应激作用及抑制海马中半胱氨酸天冬氨酸蛋白酶-3(caspase-3)表达有关。 该研究旨在观察尿酸对AD大鼠学习记忆能力的影响,并探讨作用机制。该研究发表于2011年第10期《中国神经精神疾病杂志》。

  宋彦等研究者们筛选出90只大鼠,随机分为空白对照组,模型对照组,尿酸处理组(1~4组),每组15只。Aβ1-42海马注射制作AD模型,用 Morris水迷宫实验观察干预前后大鼠空间学习记忆能力的变化,丙二醛(malondialdehyde,MDA)试剂盒测定海马区MDA的含量;免疫 组化染色测定caspase-3的表达。

  结果显示,与空白对照组比较,模型对照组大鼠空间学习记忆能力下降(P<0.01),海马区MDA含量和caspase-3明显增高 (P<0.01);与模型对照组比较,2种剂量尿酸处理组大鼠的学习记忆能力明显改善(P<0.01),海马区MDA和caspase-3的 表达减少(P<0.01)。

相关热词搜索:AD 尿酸 学习能力

上一篇:阳极经颅直流电刺激的作用
下一篇:AD与FTD徘徊行为特点差异大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