脂联素是女性痴呆和AD的危险因素
2012-05-26 22:11:18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美国的一项前瞻性队列研究提示,在女性中,血浆脂联素水平增高是全因性痴呆和阿尔茨海默病(AD)发病的独立危险因素。该论文于2012年5月发表在《神经病学文献》(Archives of Neurology)杂志上。〔Arch Neurol. 2012;69(5):594-600〕

  本研究旨在弄清生物标志物如糖稳态(脂联素,葡萄糖,糖化白蛋白和胰岛素水平)和炎症(高敏c反应蛋白和脂蛋白相关的磷脂酶A2水平)对AD和全因性痴呆发病风险的影响。

  研究纳入了840名来自无痴呆的弗拉明汉心脏研究的受试者,其中女性541名,平均年龄76岁。这些受试者每两年复查一次,在其第19次复查时(1985年到1988年间)检测其血清中的相关生物标志物,并前瞻性地随访看是否有AD和全因性痴呆的发病。

  应用混合性别和性别特异性多元Cox比例风险模型校正年龄、教育情况、体重指数、近期体重改变、APOE-4等位基因状态和血浆二十二碳六烯酸水平,以便确定这些生物标志物与全因性痴呆和AD发病的关系。

  结果显示,平均随访13年,159人发生了痴呆(包括125名患有AD)。校正了其他风险因素后,只有女性脂联素水平与每增加1-SD脂联素所发生的 全因性痴呆(危险比为1.29,P=.054)和AD(危险比为1.33,P=.050)发病风险增加有关。与基线脂联素值低于中位值的女性相比,脂联素 值高于中位值的女性患全因性痴呆(危险比为1.63,P=.04)和AD(危险比为1.87,P=.01)的风险更高。

 

     原文链接:Biomarkers for Insulin Resistance and Inflammation and the Risk for All-Cause Dementia and Alzheimer Disease

相关热词搜索:女性 痴呆 AD 脂联素

上一篇:生活目标高,AD患者认知损害少
下一篇:中重度AD宜继续多奈哌齐治疗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