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夏来临当心被蛇咬伤
2010-07-22 18:23:24   来源:健康报   作者:  评论:0 点击:

  近日,四川省广安市13岁女孩萱萱(化名)半夜在家中睡觉时被蛇咬伤。经过积极抢救,萱萱终于脱离了生命危险。入夏以来,我院已经连续收治了十几名被蛇咬伤的患儿。

 

  通过询问病史发现,许多孩子都是半夜在家里睡觉时被蛇咬伤的。发生这种情况与屋边的杂草有很大关系。很久没有人居住的房屋前后容易滋生杂草,而蛇喜欢隐居在阴暗潮湿的杂草丛中,容易爬进屋子袭击人。另外,现在生态环境好了,外出爬山被蛇咬伤的孩子也不少见。

  夏季是蛇出没的高峰期,农村住家或外出旅游时都要格外当心,提醒家长要经常铲除房屋周边的杂草。出去爬山时要做好防蛇准备,最好穿长衣、长裤。进入丛林时,应该准备一根棍子试探前行,遇见蛇时,切忌不要慌张奔跑,应走S形路线躲避。

  一旦被蛇咬伤,要在伤口近端用绳或布缠住,防止毒素扩散。但不要缠得太紧,同时尽快送往医院。被咬伤者应避免剧烈运动,因为运动后会加快血液循环,使毒素大量扩散。周围的人不要用嘴吸被蛇咬伤的部位,以免中毒。最好抓住毒蛇,或认清毒蛇种类,以便医生使用抗蛇毒血清。

  被蛇咬伤的毒素主要有血清毒素、神经毒素、心脏毒素3种。其中血清毒素容易使肌肉坏死、致残;神经毒素容易使大脑功能异常,出现昏迷、休克;心脏毒素可使心律失常、心脏骤停。无论被哪种蛇咬伤,都可能有生命危险。(袁儒青整理)

相关热词搜索:当心 来临 毒素 容易

上一篇:早期阿尔茨海默氏症的危险信号
下一篇:5年级学生一半有颈椎病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