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了“帕金森”还能开车吗
2010-04-26 18:17:09   来源:健康报   作者:  评论:0 点击:

  开车是一项特权

 

  开车是一项特权而不是权利,因为开车是一项包括精神和身体相互协调在内的综合技能。明确这一点对于帕金森病患者而言十分重要。即使有很长时间的良好驾驶记录,也不意味着“帕金森”们仍能长期开车。

  “帕金森”影响驾驶的原因

  ☆即使在静止的情况下,病人的四肢和手也会颤抖。肌肉僵硬能使病人对头部移动的控制力变差。

  ☆完成旋转方向盘的动作、面对危险时需要做出快速反应(如踩刹车或油门)的能力等,都会受到反应变慢和冻结效应的制约。

  ☆当出现视力障碍时,病人观察周围环境及跟车的能力都会降低。

  ☆所服用的药物可能引起嗜睡或精神问题。

  “帕金森”们的出行方案

  ★在帕金森病早期,大部分病人可以开车。因为病人所服用的药物能够控制疾病的症状。但病人应避免在夜晚、行车高峰时间段和恶劣天气里驾驶。而且病人应了解所服药物是否会影响驾驶,以便将驾驶过程调整到最为安全的状态。

  ★当发现疾病已影响驾驶时,病人可通过以下方法控制病情:

  在驾驶资格中心检测驾驶能力;与医生共同讨论药物治疗和对病症的控制方法;利用合适的饮食和锻炼方式,增加肌肉张力;听取家人和朋友们的建议。

  ★之后病人需要时间来适应不能开车的现实。但这并不意味着病人从此不能独立完成出行。

  通过与家人和朋友“拼车”,乘出租车或公交车、地铁、火车,使用轮椅及步行的方式,病人仍能到达想去的地方。

相关热词搜索:开车 帕金森 病人 驾驶

上一篇:经常早醒吗?可能患了抑郁症
下一篇:脑干平行神经系统发现 揭示帕金森研究新途径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