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干平行神经系统发现 揭示帕金森研究新途径
2010-05-29 23:46:53   来源:丁香园   作者:  评论:0 点击:

芝加哥和蒙特利尔的研究者通过对低等生物八目鳗的研究,发现与脑干运动神经伴行的还有一套神经通路,这个通路亦可见于脊椎动物,如鸟、鱼和哺乳动物。
这个发现于5月16日发表于《自然神经科学》网络版。
本文的通讯作者,芝加哥伊利诺斯艾利斯大学生物科学教授Simon Alford说,根据对这种伴行神经通路内一种神经递质作用的研究,可以为治疗帕金森病提供一些新的研究方向。
Alford、Roy Smetana、Réjean Dubuc、Laurent Juvin共同进行了此项研究。Roy Smetana曾师从Alford学习,是本文的主要作者,现任Pittsburgh大学的精神病学住院医师。Réjean Dubuc是蒙特利尔大学和魁北克大学的神经生物学家,Laurent Juvin是Réjean Dubuc的博士后。他们试图弄清毒蕈碱(此神经递质类似物)如何修饰进入脑内的感觉信息。
他们发现毒蕈碱能刺激神经兴奋,并引起八目鳗运动。
这个团队把注意力集中到了脑干中的一类神经元,这类神经元负责向脊髓传送信号,以引起行走或其他运动。
Alford说:“我们开始观察这些神经元,而八目鳗这个区域相对较大,也比较容易放置电极并且进行记录,我们发现毒蕈碱并未作用于此,而是作用于脑干内我们之前并不了解的一些细胞。”
这些新发现的脑干神经元对毒蕈碱产生了一种Alford称之“非常奇怪的反应”。
这种反应并非简单的兴奋――像突触使一个神经元兴奋一样――当你用毒蕈碱作用这些细胞时,他们兴奋并保持这种状态达到1分钟或更长时间,这与普通的神经反应相比显然太长了。
研究者发现脑内的这种递质实际上是乙酰胆碱,它通过使这些新发现的脑干神经元的毒蕈碱受体兴奋,使这些细胞兴奋很长时间。
Alford说这个发现对动物运动提供了一个新的观点。他说:“这个系统能使你运动系统兴奋,使你能非常协调地长时间保持直线行走的状态。我们发现它以前,还没有人知道这点。”
乙酰胆碱的这种作用可为帕金森病治疗提供一个新的方向。帕金森病的关键症状是震颤,如病情发展则出现运动起动的困难,如起步困难。帕金森病的这些症状可以通过减少脑内乙酰胆碱介导的神经传递而缓解,但很少有人注意到脑干细胞毒蕈碱受体的作用。
Alford说:“这可能寻找到了帕金森病的一个继发效应的后门(?),这个效应并没被详细研究过,因为多数研究都在强调多巴胺和基底节的作用,这是另一种神经递质和脑内另一个部位。”
研究基金主要来自于国立神经障碍和中风研究所和加拿大健康研究学会。

相关热词搜索:帕金森 脑干 平行

上一篇:得了“帕金森”还能开车吗
下一篇:偏头痛治疗 别忽视情感障碍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