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R经皮介入不劣于传统手术
2012-01-10 16:46:04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EVEREST Ⅱ研究[N Engl J Med 2011;364(15):1395]是首项头对头比较严重二尖瓣反流(MR)患者接受经皮MitraClip系统介入与外科手术(修补或置换)治疗有效性与安全性的随机对照试验。

  研究入选279例严重MR患者,2年随访结果显示,MitraClip有效性不劣于外科手术,安全性显著较优(图);且MitraClip组30天内生活质量显著改善,而手术组则较差(但1年和2年随访期间2组生活质量均显著改善)。

inserted image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葛均波教授认为,MitraClip系统与传统手术后1年和2年MR降低比例相似,但提高了安全性,改善了患者生活质量,特别是为外科手术高危的MR患者提供了一个新选择。

相关热词搜索:MR

上一篇:与消化性溃疡相关的心包积气
下一篇:鞘内注射抗生素等控制颅内感染效果好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