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消化性溃疡相关的心包积气
2012-01-05 11:37:46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一名有消化性溃疡史并且最近使用了非类固醇类抗炎药的63岁男性,因气短和胸痛的急性发作到急诊室就诊。他有低血压和心动过速,在他通过鼻管每分钟呼吸2 L氧时的氧饱和度为92%。胸部X线片检查显示心包中有气体(图A,箭)。胸部的计算机体层摄影证实存在一处大的心包积气(图 B,箭),但无气胸或气腹。我们实施了紧急的心包穿刺术,并吸出了大量的气体。该患者的生命体征即刻稳定。复查胸部X线片显示心包积气改善(图C)。进一 步的检查显示,该患者有一处穿透的消化性溃疡,伴瘘形成,从其胃底部穿过膈并进入心包腔。瘘最终通过外科手术得以修复。

  (N Engl J Med 2011; 365:2412. December 22, 2011)[8450701]

相关热词搜索:消化性溃疡 心包积气

上一篇:肺炎是心脏手术后最常见的严重感染
下一篇:MR经皮介入不劣于传统手术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