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杂人体“炸弹” 多科专家一次“拆卸”
2009-12-30 16:02:38   来源:健康报   作者:  评论:0 点击:

  一名合并大动脉炎、甲亢以及感染的复杂胸腹主动脉瘤患者,近日在广州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成功获救,目前恢复良好。据悉,患者瘤体巨大,同时合并甲亢、感染和大动脉炎,病情复杂,手术风险及难度极大,同类成功救治案例极其少见。

  患者女性,43岁,今年7月底因为甲亢来到中山一院内分泌科就诊。住院期间出现发热、寒战,胸部CT检查时发现巨大胸腹主动脉瘤合并感染,同时患有大动脉炎。由于主动脉瘤瘤体巨大,全长近20cm,最大横径约7.3cm,并且向上几乎损伤主动脉弓,就像埋藏在体内的一颗“炸弹”,随时有破裂大出血导致死亡的危险。中山一院院长、血管外科王深明教授和李晓曦教授组织联合会诊,认为应尽快手术治疗。

  由于手术风险极大,有手术后发生甲状腺危象的可能,且患者同时存在感染以及大动脉炎,决定在控制血压和感染以及治疗动脉炎的同时,先行甲亢手术,待感染及动脉炎症状基本控制后再行胸腹主动脉瘤治疗。

  手术由该院血管外科吕伟明教授主刀,心脏外科吴仲凯教授等专家配合。术后患者恢复顺利,目前已可以下地活动。 (李绍斌  李  杰)

相关热词搜索:一次 专家 炸弹 人体

上一篇:颈总动脉闭塞 手术切除斑块
下一篇:氧不是随便吸的,吸氧也能丧命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