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I前血栓抽吸不能降低STEMI患者的30天死亡率
2013-11-14 21:54:07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在ST段抬高的心肌梗塞(STEMI)患者中,在直接经皮冠状动脉介入(PCI)前常规冠状动脉内血栓抽吸的临床效果还不确定。我们旨在评估血栓抽 吸是否能降低死亡率。10月发表在《N Engl J Med》的一项多中心随机对照研究表明,与单用PCI相比,PCI前的常规血栓抽吸并没有降低STEMI患者中的30天死亡率。

背景:ST段抬高的心肌梗塞(STEMI)患者中直接经皮冠状动脉介入(PCI)前常规冠状动脉内血栓抽吸的临床效果是不确定的。我们旨在评估是否血栓抽吸能降低死亡率。

方 法:我们开展了一项多中心、前瞻性、随机对照、开放标签的临床试验,纳入来自国家综合瑞典冠状动脉造影和血管成形术注册研究(SCAAR)中的患者,通过 全国登记系统评价终点。共计7244名接受PCI的STEMI患者被随机分配接受手动血栓抽吸后行PCI组或仅用PCI组。主要终点为30天的全因死亡 率。

结果:没有患者失随访。血栓抽吸组有2.8%(3621例中有103例)的患者发生任何原因引起的死亡,相比较,仅用PCI组为 3.0%(3623例中有110例)[风险比为0.94,95%可信区间(CI)为0.72~1.22,P=0.63]。30天时,两组因心肌梗死复发的 住院率分别为0.5%和0.9%(风险比为 0.61,95% CI为0.34~1.07,P=0.09),支架内血栓形成发生率分别为0.2%和0.5%(风险比为 0.47,95%CI为0.20~1.02,P=0.06)。出院时,两组在卒中或神经系统并发症发生率方面无显著差异(P=0.87)。预先设定的各主 要亚组(包括根据行PCI前的血栓负荷及冠脉血流量设定的亚组在内)之间结果一致。

结论:与单用PCI相比,PCI前的常规血栓抽吸并没有降低STEMI患者中的30天死亡率。(由瑞典研究理事会及其他提供资助;ClinicalTrials.gov注册号,NCT01093404)

(选题审校:叶志康 编辑:王淳)

相关热词搜索:血栓 抽吸 STEMI

上一篇:经常刷牙可降低心脏病和中风的风险
下一篇:补充维生素D3不能降低单纯收缩期高血压老年患者的血压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