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架内血栓形成:连绵不断的争议
2012-03-28 15:39:23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新研究结果暗示范式转移

背景

关于药物洗脱支架和金属裸支架的相对安全性,尤其对于支架内血栓形成,一直存在争议。 鉴于支架内血栓形成总频率较低,研究人员需要大样本以准确估计不同支架之间的治疗差异。 我们比较了金属裸支架和药物洗脱支架之间的血栓形成风险。

方法

为了进行这一网络荟萃分析,研究人员从 Medline、Embase、Cochrane 数据库和国际会议的会议记录中搜集了比较不同药物洗脱支架或药物洗脱与金属裸支架的随机对照试验(试验所选支架目前在美国已获批准)。 研究提取了有关研究设计、纳入和排除标准、样本特征和临床预后的信息。

结果

研究共分析了 49 项试验,其纳入了 50 844 名随机分配入治疗组的患者。 钴-铬依维莫司洗脱支架 (CoCr-EES) 的 1 年明确支架内血栓形成显著低于金属裸支架(优势比 [OR]0.23,95% 置信区间 0.13–0.41)。 早在 30 天时,CoCr-EES 与金属裸支架在支架内血栓形成方面的显著性差异已经较为明显(OR 0.21, 95% 置信区间 0.11–0.42),该差异在 31 天至 1 年之间仍然具有统计学显著意义(OR 0.27, 95% 置信区间 0.08–0.74)。 与紫杉醇洗脱支架(OR 0.28, 95% 置信区间 0.16–0.48)、基于高分子的永久性西罗莫司洗脱支架(OR 0.41, 95% 置信区间 0.24–0.70)、基于磷酸胆碱的 zotarolimus(佐他莫司)洗脱支架(OR 0.21, 95% 置信区间 0.10–0.44)及 Resolute 佐他莫司洗脱支架(OR 0.14, 95% 置信区间 0.03–0.47)相比,CoCr-EES 也与显著较低的 1 年明确支架内血栓形成率相关。 经过 2 年的随访,与金属裸支架(OR 0.35, 95% 置信区间 0.17–0.69)和紫杉醇洗脱支架(OR 0.34, 95% 置信区间 0.19–0.62)相比,CoCr-EES 仍与显著较低的明确支架内血栓形成率相关。 在 2 年的随访中,无其他药物洗脱支架的明确血栓形成率低于金属裸支架。

结果解读

在至今已完成的随机研究中,植入 2 年内 CoCr-EES 的支架内血栓形成率最低。 与金属裸支架相比,CoCr-EES 还能降低支架内血栓形成,如这一结果在未来的随机对照试验中得到证实,将意味着一种范式转移。

Palmerini T, Biondi-Zoccai G, Della Riva D, et al. Stent thrombosis with drug-eluting and bare-metal stents: evidence from a comprehensive network meta-analysis. The Lancet. 2011;DOI:10.1016/S0140-6736(12)60324-9.

相关热词搜索:支架 血栓形成 连绵不断

上一篇:CE-MARC试验:CMR诊断冠心病准确性好
下一篇:稳定性冠心病PCI,做不做?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