颈动脉内膜中层厚度(cIMT)的变化能否预测心血管事件?
2012-05-03 12:11:45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荟萃分析的结果无法定论

背景

一般人群中颈动脉内膜中层厚度 (cIMT) 与心血管事件风险相关。 cIMT 的变化通常被认为与心血管疾病风险相关,但极少有研究报告这一相关性。 我们开展这项研究的目的旨在探索这一相关性。

方法

我们鉴别了至少两次评估 cIMT,并对参与者心肌梗死、中风或死亡等情况进行了随访的一般人群研究。 研究小组合作进行了个别参与者数据​​的荟萃分析。 在排除此前曾心肌梗死或中风者后,我们使用 Cox 回归评估每项研究中 cIMT 进展与心血管事件(心肌梗死、中风、血管性死亡或其组合)风险之间的相关性。 通过随机效应荟萃分析汇总了每标准差差异 (±SD ) 的对数风险比 (HR)。

颈动脉内膜中层厚度(cIMT)的变化能否预测心血管事件?

结果

从 21 项适格研究中纳入了 16 项研究(36 984 名参与者)。 在平均 7·0 年的随访期间,发生了 1519 例心肌梗死,1339 例中风和 2028 例复合终点(心肌梗死、中风、血管性死亡)。 从相隔 2—7 年(中位时间为 4 年)的两次超声检查中得到了年度 cIMT 进展。 对于平均颈总动脉内膜中层厚度的进展而言,经过对年龄、性别及平均颈总动脉内膜中层厚度进行校正后,复合终点的总 HR 为 0·97 (95% CI 0·94—1·00),在同时对血管风险因素进行校正后为 0·98 (0·95—1·01)。 虽然在敏感性分析中,我们未发现 cIMT 进展方面的相关性,但两次超声扫描的平均 cIMT 与心血管风险呈强有力的正相关(经过对年龄、性别、平均颈总动脉内膜中层厚度进展及血管危险因素进行校正后,复合终点的 HR 为 1·16, 95% CI 1·10—1·22)。 在包含 3439 名接受过四次超声扫描的参与者的三项研究中,cIMT 进展与场合无关(其重现性相关性介于 r=−0·06 与 r=−0·02 之间)。

结果解读

在一般人群中,通过两次超声扫描评估得到的 cIMT 进展与心血管疾病风险之间的相关性尚未得到证实。 关于在临床试验中使用 cIMT 进展作为(心血管事件风险的)替代,目前尚未定论。

Lorenz MW, Polak JF, Kavousi M, et al. Carotid intima-media thickness progression to predict cardiovascular events in the general population (the PROG-IMT collaborative project): a meta-analysis of individual participant data. The Lancet. 2012; doi:10.1016/S0140-6736(12)60441-3.

相关热词搜索:cIMT 变化 能否

上一篇:筛查和诊断 CVD 的新工具
下一篇:重组人促红细胞生长素治疗老年急性缺血性中风患者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