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步防卒中:了解、养成、保证
2011-11-09 10:32:03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卒中,又称中风或脑血管意外,是一组突然起病,以局灶性神经功能缺失为共同特征的急性脑血管疾病。尽管有一些与卒中和血管疾病相关的高危因素无法改变(如年龄和基因),但是我们依然可以努力改变其他一些重要因素以提高健康状况。以下因素直接与卒中的发病危险相关。2011年10月29日是世界卒中日,“关注脑卒中,立即行动”为今年主题,旨在提高广大民众脑卒中防控意识,倡导健康生活行为,实现脑卒中的早防、早诊、早治。

  第一步:了解与卒中相关的诸多因素

  •高血压:据估计有40%的卒中发生可归因于高血压;

  •吸烟:吸烟者发生卒中的概率比不吸烟者增加50%;

  •心血管疾病:一些心血管不良状态会使卒中的发生风险增加,包括既往心肌梗死致充血性心力衰竭、心脏瓣膜病以及不规则快速心律失常(如心房颤动);

  •小卒中或短暂性脑缺血发作(TIA):尽管TIA仅持续数分钟并且不遗留永久性伤害,但15%~20%的既往卒中发作患者至少发生过一次TIA;

  •糖尿病可增加动脉粥样硬化和血管栓塞症状的严重程度;

  •肥胖;

  •使用神经兴奋药物(安非他命和可卡因);

  •高血胆固醇水平;

  •患有偏头痛、吸烟和口服避孕药的女性卒中风险较高。

  第二步:养成预防卒中的良好习惯

  预防卒中,首先要对可以干预的危险因素进行控制。具体措施包括:限制盐、脂肪及胆固醇的摄入;戒烟;控制体重,将体质指数(BMI)维持在正常范围 内;规律运动;经常监测血压并规律地进行血胆固醇检测;摄入足量的钾、镁、维生素E、必需脂肪酸及适量补硒;高危女性不应使用口服避孕药;既往发生卒中的 患者每日饮酒不应超过一杯(340 ml啤酒或120 ml红酒或25 ml白酒);糖尿病患者严格控制血糖水平;每日服用小剂量阿司匹林可预防卒中;高 脂血症的高危患者需进行他汀降脂治疗并配合低脂饮食。

  第三步:保证血管健康之饮食推荐

  推荐摄入

  油脂类食品及坚果 限制每日总体油脂摄入量在40~70 g(3~4汤匙),尝试购买含脂量低于3 g/100 g的食物。首选以下烹饪油:葵花油、低芥酸菜籽油、橄榄油以及大豆油。使用软质人造黄油和防粘锅植物油。适量食用杏仁、山核桃、榛子和花生。

  肉类食品 肉类食品富含蛋白质的同时也含有大量的脂类。记住以下几点: 购买时选择瘦肉切块;每日食用量90~120 g,大概为手掌大小;吃鸡时不要吃皮;每周至少食用两次鱼肉; 海鲜类食物可摄入,但应适量限制虾和鱼子酱的食用;鱼罐头应选择有水分的湿罐头。

  豆类食品 所有种类的新鲜豆类以及烘制和罐装豆类均可摄入。

  蛋类 每周最多食用3个蛋黄;若摄入蛋黄,应减少摄入其他含胆固醇食品。

  奶及奶制品 选择低脂和脱脂牛奶及奶制品。

  主食 选择以下种类:黑面包及全麦面包; 燕麦、燕麦麸和玉米面; 高纤维早餐谷类;低脂全麦饼干;米饭及意大利面。

  水果和蔬菜 每天至少食用5种果蔬;尽量食用新鲜水果代替果汁;适量食用鳄梨及橄榄。

  饮料 饮茶和咖啡时不要加糖;饮用无糖冷饮和不加糖的水果鲜榨汁;适量摄入含糖冷饮;适量摄入果汁;若饮酒,则每日不应超过2杯,若有高血压或超重应杜绝饮酒。

  甜点 选择新鲜水果、果冻、脱脂奶制成的蛋糕类食品,脱脂或低脂酸奶、水果沙冰、水果酸奶等。

  此外,食物的烹制方法也可以在很大程度上降低肉类的脂肪含量:加少量或不加油烤或煎炸肉类会保留大量的脂肪,因此可在食用前一天煮炖,在煮炖后待其完全冷却,并去除凝固在液体表面的油脂。

  不推荐摄入

  油脂类食物 黄油;硬质人造黄油、块状烹饪油脂、猪油;油炸食品;椰子和含椰肉的饼干;蛋黄酱。

  肉类食物 脂肪含量高的牛、猪、羊肉(肥肉);经预处理的肉,如腊肠和香肠;动物内脏如肝、肾;罐装肉类食品;快餐食品如炸鸡和汉堡;深度油炸食品。

  奶及奶制品 全脂奶;炼乳;奶油、人造奶油、咖啡及茶伴侣(奶精);全脂冰淇林和酸奶;全脂乳酪。

  主食 白面包(以没有麸皮的精麦磨粉做成);精制早餐谷类;高盐、高脂的开胃菜肴。

  零食 饼干、蛋糕、布丁、巧克力、软糖、薯片、玉米薯片及其他零食。

inserted image

inserted image

inserted image

相关热词搜索:三步 卒中 了解

上一篇:药物引起的心脏衰竭
下一篇:强化控糖未改善糖尿病者认知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