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长的血栓栓塞预防性治疗
2011-12-19 10:01:48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使用阿哌沙班后出血多于依诺肝素

背景

进行手术或药物治疗的住院患者受益于旨在减少住院期间静脉血栓栓塞危险的血栓栓塞预防性药物治疗,并且延长血栓栓塞预防治疗的时间(即在出院后继续进行) 对接受高危险手术的患者有益。然而,延长血栓栓塞预防性治疗可能增加严重出血危险。 本文报告了优化抗血栓栓塞保护的阿哌沙班剂量 (ADOPT) 试验的结果,这项试验评估了内科急症患者住院期间及出院后,阿哌沙班对静脉血栓栓塞的预防作用。
延长的血栓栓塞预防性治疗

  • 这项双盲、双模拟、安慰剂对照试验的参与者 (n = 6528) 为充血性心力衰竭、呼吸衰竭、或其他内科疾病的急症患者,且具有 ≥1 项静脉血栓栓塞额外危险因素,并预计住院 ≥3 天。 其接受了阿哌沙班(口服,每日 2 次,每次 2.5 mg,进行 30 天)或依诺肝素(皮下注射,每日一次,每次 40 mg,进行 6-14 天)治疗。
  • 在 4495 名可评估患者中,阿哌沙班组 30 天内静脉血栓栓塞、肺栓塞、有症状的深静脉血栓栓塞、或无症状的近端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的相关死亡率为 2.71%(2211 人中有 60 人),依诺肝素组同一指标为 3.06%(2284 人中有 70 人)(使用阿哌沙班的相对危险为 0.87;p = 0.44)。
  • 阿哌沙班组 30 天内大出血率为 0.47%(3184 人中有 15 人),依诺肝素组同一指标为 0.19%(3217 人中有 6 人)(相对危险 2.58;p = 0.04)。

结论

研究人员总结道:“在内科疾病患者中,延长使用阿哌沙班血栓栓塞预防治疗的疗程并不优于使用依诺肝素的短期疗程。与依诺肝素相比,阿哌沙班与显著更多的大出血事件相关。”

Goldhaber SZ, Leizorovicz A, Kakkar AK, et al. for the ADOPT trial investigators. Apixaban versus enoxaparin for thromboprophylaxis in medically ill patients. N Engl J Med. 2011;365:2167-77.

相关热词搜索:延长 血栓 栓塞

上一篇:冠状动脉旁路移植术(CABG)与支架经皮冠状动脉介入治疗(PCI)
下一篇:介入栓塞与开颅夹闭相结合治愈外伤性颈动脉瘤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