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症驱动剩余心血管风险
2013-09-28 10:49:07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9月16日在线发表于《循环》(Circulation)杂志的一项研究表明,经过24个月的有效他汀治疗,治疗过程中的C反应蛋白(CRP)水平与主要不良心血管事件(MACE)相关。尽管对冠状动脉疾病患者积极进行他汀治疗,炎症仍可能为剩余心血管风险的主要驱动因素。

  基线CRP水平可预测MACE(包括死亡、心肌梗死、卒中、冠状动脉血运重建和因不稳定性心绞痛住院)。在最大剂量强化他汀治疗的情况下,斑块进展的CRP水平变化与MACE的相关性尚不明。

  该研究纳入连续应用血管内超声(IVUS)评估粥样斑块的患者,并将其随机分为接受为期24个月的瑞舒伐他汀40 mg 或阿托伐他汀80 mg治疗。治疗组基线至试验的斑块体积百分比变化(PAV)、CRP调整效果或MACE发生率均无显著差异,因此就冠脉疾病进展CRP水平和MACE相关性进行事后分析实验。

  结果显示,与CRP水平增加的患者(n=364)相比,CRP水平未增加的患者(n=621)基线水平较高(P<0.001),随访时CRP水平降低(P<0.001)。多变量分析显示,CRP水平不增加与PAV进展较大独立相关。CRP水平变化(log)与MACE不相关(HR 1.18,P=0.17),治疗过程中CRP(log)与MACE显著相关(HR 1.28,P=0.02)。治疗过程中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与MACE不相关(HR 1.09,P=0.45)。

  英文链接:C-Reactive Protein, but not Low-Density Lipoprotein Cholesterol Levels, Associate with Coronary Atheroma Regression and Cardiovascular Events Following Maximally Intensive Statin Therapy

相关热词搜索:炎症 心血管风险

上一篇:补充维生素D无助于降压
下一篇:高血压的社区规范化管理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