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瑜波:心血管植介入体与宿主的相互作用
2021-07-03 20:41:44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关键字: 心血管植介入体
由航空总医院主办的国家级继续教育项目-第七届冠状动脉复杂病变介入治疗讨论会,也即是囊括了心血管临床病例讨论(Consultation)及创新(Creativity)和胸痛(Chest Pain)论坛(3C会议)于2021年6月25日—27日召开。期间,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医工交叉创新研究院院长、北京市生物医学工程高精尖中心(北航)主任樊瑜波院士发表了题为《心血管植介入体与宿主的相互作用》的精彩演讲。

随着心脑血管疾病的重要性日益突出,心血管植介入医疗器械也越来越重要。樊院士表示,心血管生物力学与力生物学关系极其密切,体现在:①从循环系统、心脏、血管、心肌组织、血液细胞都处在运动、流动变形和应力等复杂而重要的力学状态;支架、心瓣、人造血管等植介入器械,以及空间微重力和航空过载环境下,都有大量的生物力学问题。②心肌细胞、内皮细胞、血管平滑肌细胞等具有高度的力敏感性。
人体动脉系统是典型的复杂力学系统,由于其存在着复杂的动脉数、几何特征,复杂的血管壁力学非线性,脉动流、非牛顿流体等。
针对力对心肌、平滑肌等的影响原因、影响规律等所开展的一些研究,其中包括外科生物瓣膜损毁机制研究,是樊院士团队进行的工作之一,共采集120例外科生物瓣膜取出物,结合我国瓣膜病特点分析了多种品牌瓣膜的损毁概率。
由于血管内皮细胞对剪切力的变化高度敏感,小步长低幅度地增加流体剪切力上调了整合素β1的表达,从而提高了内皮细胞的抗剪切、抗血小板凝聚能力,为小口径人造血管内皮化提供了新方法。
为研发小口径人造血管,樊院士团队开展了大鼠腹主动脉模型观察:
(1)大鼠腹主动脉模型评估
大鼠腹主动脉植入及后期观察
与周围组织相容性良好
(2)移植后的通畅性
不同时间点所有大鼠都具有良好的通畅率
(3)术后观察
无血栓,无内膜增生
6个月后类似于自体血管
(4)HE和Massion
15天时快速细胞化
6个月时无明显内膜增生
(5)内皮化和平滑肌再生情况
整个血管支架全部被内皮覆盖
平滑肌再生良好
(6)平滑肌的再生和分布
15d时α-SMA阳性的细胞主要分布于支架外侧
1m时开始有MYH蛋白的表达
(7)细胞外基质的分泌和排布
细胞外基质分泌良好
细胞外基质沿着周向方向排布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JAMA Cardiol:儿童睡眠呼吸暂停是否与青春期血压升高有关?
下一篇:Eur Heart J:低死亡风险的肺栓塞患者右心室评估的临床意义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