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状动脉旁路移植术(CABG)与支架经皮冠状动脉介入治疗(PCI)
2011-12-18 10:16:08   来源:医脉通   作者:  评论:0 点击:

冠状动脉旁路移植术(CABG)与支架经皮冠状动脉介入治疗(PCI)孰优孰劣的争论由来已久,近日,美国一项研究对CABG和PCI患者随访5年以上的相对存活率数据进行了比较分析,结果显示,与裸金属支架相比,多支冠脉病变患者行CABG后长期(8年)死亡率风险更低。全文发表于2011年12月《胸外科年鉴》(Ann Thorac Surg)。
CABG和PCI
 
  研究纳入了纽约1999-2000年间行CABG的多支血管病变患者18,359 例,接受裸金属支架置入的患者13,377例。利用“全国死亡指数(NDI)”跟踪患者生命状态至2007年。根据多种患者特征,按患者病变冠状血管数 量、近端左前降支(LAD)动脉疾病和CABG倾向性对CABG患者和支架患者进行匹配,比较两种手术的存活率。
 
  7,235对匹配患者8年总存活率分别为,CABG 78.0% ,支架置入71.2% (风险比[HR],0.68; 95%可信区间[CI],0.64-0.74; p < 0.001)。根据病变血管数量及近端LAD受累类进行解剖学分组,3支血管病变累及近端LAD动脉疾病患者的风险为0.53(p < 0.001),而2支血管病变但无LAD动脉疾病患者风险比为0.78 (p=0.05)。所有按基线风险因素数量分层的亚组,CABG后死亡风险均较低。
 
  特邀述评

   ——英国牛津大学 约翰拉德克利夫医院 心外科 David Taggart, MD, FRCS 
 
  Wu及其同事目前所做的本次研究[1]是 对CABG与裸金属支架置入患者长期预后进行讨论的最重要研究之一。7,235对患有5种不同解剖类型疾病(包括近端左前降支病)的患者中,行CABG后 8年总存活率明显较佳,其中以3支血管病患者效果最佳。有意思的是,所有年龄及性别患者的存活率均受益,包括左心室功能正常或受损的患者、有或无既往心肌 梗死、心血管疾病、外周血管疾病、充血性心力衰竭或糖尿病等病史的患者。
 
  该研究特别值得一提的是:
 
  1、据我所知,是同类研究中最大型的一次;
 
  2、研究人员和作者中包括极为可信、深受尊敬的心脏病学家、心外科医生和统计学家;
 
  3、虽然研究采用了倾向性匹配而非随机配对,但所有患者的术前相关风险特征都极其匹配;
 
  4、现有的研究结果与SYNTAX试验(Taxus洗脱支架PCI与心脏手术患者3年预后的比较)结果完全一致,几乎所有的3支血管冠状动脉疾病患者存活率均明显受益(存活受益率4%,心肌梗死和重复干预明显减少)[2];
 
  5、现有的结果与其他几个大型研究[3,4]及SYNTAX试验3年随访[2]结 果完全一致的原因是,所有纳入试验的患者均为“真实的生命”而非典型的高选择性患者,这为现有结果的可靠和可信度提供了很大的保证。同样地,该研究结果与 以往很多报告PCI患者和CABG患者的存活率并无差异的随机试验并不一致,也反映出以往的试验在很大程度属于对患者人群选择性较高的试验,其选择的多数 患者患有的冠状动脉疾病的风险很低[3,4];
 
  6、作者强调,该研究结果对裸金属支架的评价是中肯的。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尽管药物洗脱支架减少了再狭窄发生率,但并无证据证明,它的临床结果比裸金属支架更好[4],因此,也并无证据证明使用更多药物洗脱支架就能改变以往结果。

相关热词搜索:CABG 治疗 优势

上一篇:结合临床,谨慎判读生物标志物
下一篇:延长的血栓栓塞预防性治疗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