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 群脑膜炎球菌病可能导致心理障碍、认知缺陷及听力损失
2012-09-08 16:31:29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可能导致心理障碍、认知缺陷及听力损失

背景

B 群脑膜炎球菌病是高收入国家中脑膜炎和败血症的最常见原因。 目前缺乏有关幸存者中疾病负担的数据,阻碍了对 B 群脑膜炎球菌新疫苗的评估。 我们旨在估计 B 群脑膜炎球菌病幸存儿童的疾病负担。

方法

在这一病例-对照研究中,我们在 2008 年 5 月至 2010 年 9 月间从英国国家脑膜炎球菌登记表中招募受试患儿。 符合条件的儿童为 B 群脑膜炎球菌病幸存者,诊断经过细菌培养或 PCR 证实,且患病时年龄在 1 个月至 13 岁。 通过脑膜炎球菌病患儿的家庭医生招募与患儿年龄匹配和性别匹配的对照组。 我们通过采用已验证工具的标准化访谈评估了生理、心理、神经认知和教育预后。 我们使用广义估算公式 (GEE) 进行匹配分析。 向研究人员隐瞒了儿童的 B 群脑膜炎球菌状况。

结果

在可招募的 537 名 B 群脑膜炎球菌病患儿中,我们评估了 245 人。 我们还招募了 328 名对照者;221 名对照者分别与一例病例相匹配,107 人为额外的非匹配对照者。 B 群脑膜炎球菌病患儿的平均年龄为 6.5 (SD 2.8) 岁,而对照组的平均年龄为 6.9 (2.9) 岁。 在所有样本中,与对照组相比,B 群脑膜炎球菌病患儿更可能出现至少 40 分贝的双侧感觉神经性听力损失(非匹配的 232 名 B 群脑膜炎球菌病患儿中 11 例 [5%] vs 318 名对照中 3 例 [<1%];匹配率比 [OR] 4.8,95% CI 1.3-17.4,p=0.02),较低的总智商(匹配的 B 群脑膜炎球菌病患儿平均智商 99.5,对照组为 107.2;匹配系数 −7.6,95% CI −9.9 至 −5.4,p<0.0001)和心理障碍(235 名 B 群脑膜炎球菌病患儿中 61 例 [26%] vs 322 名对照中 33 例 (10%);所有匹配样本 OR 2.6,1.6-4.2, p<0.0001)。 研究指出,在 239 名 B 群脑膜炎球菌疾病患儿中有 3 例 (1%) 致残性截肢,而相比之下,322 名对照中无人截肢。 B 群脑膜炎球菌病患儿发生执行功能缺陷和多方面的记忆缺陷的可能性亦较高。 研究发现,在 244 名 B 群脑膜炎球菌病患儿中有 87 例 (36%) 缺陷,而在 328 名对照中有 49 例 (15%)(匹配 OR 2.7,1.8-4.1,p<0.0001)。 研究发现,在 244 名 B 群脑膜炎球菌病患儿中有 21 例 (9%) 严重的致残性缺陷,相比之下,328 名对照中为 6 例 (2%)(匹配 OR 5.0,2.0-12.6,p=0.001)。 研究发现,B 群脑膜炎球菌病患儿与对照组在注意功能或创伤后应激障碍方面无显著差异。

结果解读

大多数患儿可从 B 群脑膜炎球菌病中幸存,且无严重后遗症。 然而,大约有十分之一的患儿存在严重致残性缺陷,超过三分之一的患儿存在至少一项生理、认知和心理功能缺陷,且他们存在记忆缺陷和执行功能问题等额外的负 担。 这些研究结果将有助于指导新疫苗的评估,并表明,所有 B 群脑膜炎球菌疾病幸存者应在接受听力损失筛查的同时,接受心理障碍和认知缺陷的筛查。

Viner RM, Booy R, Johnson H, et al. Outcomes of invasive meningococcal serogroup B disease in children and adolescents (MOSAIC): a case-control study. Lancet Neurol. 2012;11:774-83.

相关热词搜索:脑膜炎球菌病

上一篇:评估大血管闭塞性中风的支架取栓器
下一篇:延长院内复苏时间或改善生存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