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入栓塞与开颅夹闭相结合治愈外伤性颈动脉瘤
2011-12-19 15:38:17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近日,上海仁济神经外科首次采用介入栓塞与开颅夹闭相结合,成功治愈一例外伤性颈内动脉巨大动脉瘤

  患者胡某,女,40岁,因“发现左颈部肿块7年,饮水呛咳伴吞咽困难2年”入院。患者7年前发现左颈部下颌下区肿块,并呈进行性增大,未予特殊诊 疗,2年前开始出现饮水呛咳伴吞咽困难,症状逐步加重。患者四处求医,因病情罕见,诊治难度大,一直未能得到治疗。怀着最后的希望,患者找到了上海仁济神 经外科专家王勇教授。王勇教授详细了解病情并追问病史:患者十余年前有头部外伤史。同时仔细查体:患者左侧咽部后壁视诊可见肿块,触之质软,呈搏动性,患 者构音含糊,伸舌左偏。结合影像学检查,王勇教授诊断,患者的颈部肿块为外伤引起的颈内动脉巨大动脉瘤,一旦破裂,将导致致命性的大出血,必须立即治疗。

照片左为术前DSA,右为术后DSA

  患者入院后完善辅助检查,数字减影动脉造影(DSA)提示“左侧颈内动脉岩骨段瘤样扩张,直径约10cm”。考虑患者动脉瘤体较大,单纯手术夹闭风 险较高,经科内讨论,王勇教授为其制订了介入栓塞主要供血动脉与开颅夹闭远端血管相结合的动脉瘤孤立术,为预防将来可能出现的脑供血不足,将同时行颞肌贴 敷术。其中介入部分由脑血管介入专家万杰清主任承担。

  经积极充分的术前准备,万杰清主任在局麻下为患者实施了左颈内动脉栓塞术:股动脉穿刺后,先行球囊闭塞试验,左颈内动脉阻断后,患者即刻感觉颈部包块 和咽部肿物明显变软,交通动脉代偿良好,观察患者四肢活动情况30分钟无明显异常。遂在球囊辅助下使用弹簧圈封闭左颈内动脉,栓塞过程顺利有效。造影显示 颅内有部分血流充盈动脉瘤。随后,患者在全麻下接受了左颈内动脉眼动脉段夹闭术:于颈内动脉眼动脉分叉处近端取永久性动脉瘤夹夹闭动脉瘤,后行颞肌贴敷。 术后患者生命体征平稳,无严重术后并发症,咽部肿物触之缩小明显,搏动性消失,发音及吞咽功能明显改善。在医护人员的精心护理下,顺利出院。

  目前国内外治疗外伤性巨大动脉瘤的基本策略是通过阻断其供血动脉孤立动脉瘤,使瘤体内形成血栓机化,达到防止其破裂的目的。主要手段有手术夹闭和介入 栓塞两种。单纯采用手术夹闭,术中动脉瘤破裂风险较大。而介入栓塞又难以处理远端血管,存在复发可能。上海仁济神经外科将两者相结合,发挥其各自优势,降 低了手术风险,提高了治愈率。

相关热词搜索:动脉瘤 栓塞 开颅

上一篇:延长的血栓栓塞预防性治疗
下一篇:烟酸与他汀类药物治疗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