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尔茨海默氏症的遗传学病因
2013-02-08 17:32:50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候选基因-基因相互作用与疾病生物标志物相关

背景

人们认为阿尔茨海默氏症 (AD) 的遗传学原因具有多面性,但目前仅识别了少数几个易感基因。 需要采用新的方法来进一步认识该疾病的遗传基础,例如使用迟发性 AD 的新型生物标志物来确定该疾病临床表现的多样性,以及利用统计学分析来调查可能影响该疾病发生的生物学相互作用。

  • 本文介绍了一项研究的结果,该研究是为了在已确定与 AD 神经影像学生物标志物(即海马和内嗅皮层的萎缩)相关的生物学通路中,识别基因间的相互作用。
  • 在该研究中,研究人员分别在基线期和 12 个月后对 156 名对照者、281 名轻度认知功能障碍患者及 140 名 AD 患者的海马和内嗅皮层体积进行了测定。
  • 在 12 个月时,研究人员使用线性回归调查了 556,045 个单核苷酸多态性 (SNP) 中所有的 SNP-SNP 配对相互作用与萎缩率之间的相关性。
  • 结果显示,109 种 SNP-SNP 相互作用与右侧海马萎缩显著相关,125 种与右侧内嗅皮层萎缩显著相关。
  • 三条通路(钙离子信号转导、轴突导向及 ErbB 信号转导)富含与右侧海马萎缩显著相关的 SNP-SNP 相互作用,14 条通路富含与右侧内嗅皮层萎缩显著相关的 SNP-SNP 相互作用。

结论

作者总结道:“目前的分析识别了存在于貌似合理的生物通路中,且与原发性[迟发性] AD 相关脑部区域萎缩有关的上位相互作用。”

Meda SA, Koran ME, Pryweller JR, et al. Genetic interactions associated with 12-month atrophy in hippocampus and entorhinal cortex in Alzheimer’s Disease Neuroimaging Initiative. Neurobiol Aging. 2012; Oct 27 [Epub ahead of print].

相关热词搜索:阿尔茨海默氏症 遗传学病因

上一篇:预防肌肉萎缩的新靶标
下一篇:皮质神经发生之最新进展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