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知功能不佳增加低血糖风险
2012-03-07 11:04:19   来源:医学论坛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加拿大一项研究表明,在进行自我管理的2型糖尿病患者中,认知功能不佳可增加严重低血糖风险。无论降糖目标如何,医师在评价和指导患者进行安全的糖尿病自我管理时,应考虑其认知功能。研究2月28日在线发表于《糖尿病护理》(Diabetes Care)杂志。

  该项前瞻性队列研究的资料来自于ACCORD试验,纳入2956例≥55岁、患2型糖尿病且伴心血管危险因素者。研究结果为经确认的需药物治疗的严重低血糖(HMA)和需任何治疗的低血糖(HAA)。

  结果显示,中位随访3.25年后,基线数字符号替换测验(DSST)评分降低为首次发作HMA的预测因素[风险比(HR)=1.13]。对其他 认知测试和HAA的分析结果与DSST一致。在基线认知功能较差的受试者中,认知减退超过20个月使低血糖风险呈更大幅度的增加。接受强化还是标准血糖控 制策略,对于认知功能与严重低血糖风险的相关性并无影响。

  链接:

  Poor Cognitive Function and Risk of Severe Hypoglycemia in Type 2 Diabetes

  Post hoc epidemiologic analysis of the ACCORD trial

相关热词搜索:认知功能 低血糖

上一篇:依靠维持某种大脑蛋白结合的糖分子减慢或阻止阿尔茨海默病
下一篇:易误诊为肌炎的糖尿病肌萎缩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