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中风、体循环动脉栓塞及出血风险的分析
2012-09-02 20:18:58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关于中风、体循环动脉栓塞及出血风险的分析

背景

据报道,心房颤动 (AF) 可令中风风险高出 5 倍。 慢性肾脏疾病 (CKD) 可令中风风险高出 3.7 倍。 AF 和 CKD 均可增加体循环动脉栓塞风险。 在同时患有 AF 和 CKD 的患者中,中风和体循环动脉栓塞风险以及抗血栓治疗的风险和效应均尚不明确。 本文介绍了一项研究的结果,旨在弥合这一文献方面的差距。

 

  • 研究人员将来自丹麦国家登记表的 132,372 名非瓣膜病性 AF 患者的数据纳入了本分析。 其中 2.7% 的患者患有非终末期 CKD,0.7% 接受了肾脏替代疗法。
  • 研究人员估计了与无肾脏疾病的患者相比,与非终末期和近终末期 CKD 相关的中风、体循环动脉栓塞和出血风险,以及华法林或阿司匹林治疗的效应。
  • 非终末期 CKD 患者的中风或体循环动脉栓塞风险显著高于无肾脏疾病患者(风险比 1.49,95% CI 1.38–1.59;p < 0.001)和接受肾脏替代疗法的患者 (HR 1.83, 95% CI 1.57–2.14; p < 0.001)。
  • 在接受肾脏替代疗法的患者中,华法林与中风或体循环动脉栓塞风险显著降低相关 (HR 0.44; p = 0.002)。 在非终末期 CKD 患者中,该风险的降低与华法林 (HR 0.84; p = 0.07) 及华法林加阿司匹林 (HR 0.76; p = 0.08) 相关,但与单用阿司匹林无相关性 (HR 1.25; p = 0.01)。
  • 在患有任何肾脏疾病的患者中,出血风险均有所增加,且出血风险的进一步增加与华法林、阿司匹林、及华法林加阿司匹林相关。
  • 结论

“在房颤患者中,慢性肾脏疾病与中风或体循环动脉栓塞及出血风险增加相关。 在慢性肾脏疾病患者中,华法林治疗与中风或体循环动脉栓塞风险降低相关,而华法林和阿司匹林与出血风险增加相关。”

JB Oleson, Lip GYH, Kamper A-L, et al. Stroke and bleeding in atrial fibrillation with chronic kidney disease. N Engl J Med. 2012;367:625-35.

相关热词搜索:中风 体循环

上一篇:心外膜和心内膜消融结合治疗房颤可行
下一篇:更年期女性应防心血管病侵袭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