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风溶栓期延长了
2010-07-06 22:22:45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2010年天坛国际脑血管病会议日前在北京召开,大会执行主席、北京天坛医院副院长王拥军教授强调,脑卒中溶栓治疗的“时间窗”由原先的3 小时延长到4.5个小时内,医生和患者都应及时把握治疗的最佳时间。

中风又称脑卒中,治疗的关键即是“时间就是大脑”。任何一个病人都存在一个“时间窗”,指的是从发病到接受正规治疗的时间。在近日公布的最新更新的 《2010中国急性缺血性脑卒中诊治指南》中,脑卒中的溶栓治疗时间窗首度被延长到了4.5小时。

“这得益于德国一位教授七年的研究,研究发现对于卒中的溶栓治疗,4.5小时和3小时之内同样有效。”王院长说,这意味着病人到医院的数量至少提高1 倍,临床救治的时间多出了1个多小时。

德国汉诺威大学生物物理学教授Wolfgang Eisert说,越早接受治疗,病人脑子里的神经元损失就越少,将来神经功能恢复的就越好,血管恢复的机会就越多。

但事实上,我国卒中患者的有效救治率很低。王拥军教授透露:目前卒中患者的溶栓治疗率不到1%。这其中的主要原因是病人和家属对卒中早期症状的知晓率 低,难以对发作症状立即做出确认,尽快送到医院。很多发生卒中的老年人在家中等待儿女,浪费了就诊时间。

“还需注意的是,很多卒中患者被送到的医院并不能进行有针对性的系统治疗,所以,中风发作,首选有脑血管疾病中心或者卒中治疗中心的医院。”王拥军建 议。

相关热词搜索:中风

上一篇:久看电视伤心脏
下一篇:缺血性脑卒中二级预防重在分层管理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