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中风后,罹患心脏病风险倍增
2011-04-05 21:03:00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科学日报(2011年3月24日)---根据Journal of the 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旗下Stroke杂志最近发表的一项研究发现,发生过小中风的患者相比于一般人群,罹患心脏病的风险将增加一倍。

当血栓暂时性堵塞了给大脑供血的血管时,会发生小中风,又被称之为暂时性缺血中风或TIAs。尽管症状和中风相近,但是小中风发生的时间很短(数分钟到数小时)并且不导致长期残疾。小中风,因此又被称之为警告性中风,是后续发生大的中风风险较高的信号。

在这项报道的流行病学研究中,发生过小中风的患者中发生心脏病的风险是1%/年,是未患过小中风的人群的2倍。这种风险增加的情况会持续数年,在60岁以上的小中风患者中发生率最高,其发生心脏病的风险是非小中风患者的15倍左右。


尼苏达州罗彻斯特市梅奥医疗中心神经内科主任兼首席科学家Robert D.
Brown博士评论说:“内科医生和其它保健人员必须特别注意小中风不但会增加患者发生中风的风险,也会增加发生心脏病的风险。就像我们通常会检测发生小
中风的病因然后采取措施减少小中风患者发生中风的风险一样,我们也要回过来想想对于小中风患者是否需要采用压力测试或其它筛选方法进行冠脉疾病的检查,来
尝试减少这些人发生心脏病的风险。”

在这项研究中,研究人员发现患者从首次小中风发生到再发生心脏病的平均间隔为5年,此外,小中风后再发生心脏病的患者在随访期内死亡率是未发生心脏病的小中风患者的3倍以上。

增加小中风后心脏病发生的独立风险因素包括:男性、老年(年纪)以及接受过降胆固醇药物治疗(尽管使用这类药物的患者本身可能就患有严重的心脏疾病)。

这项研究共纳入456名在1985-1994年间被诊断出小中风的患者(平均年龄72岁,男性占43%),其中2/3患有高血压,1/2患者抽烟,3/4的患者当时正接受阿司匹林等抗血栓药物治疗。平均随访期为10年。

研究人员采用一种医疗记录数据库(罗彻斯特流行病学项目)回顾性的去发现明尼苏达州罗彻斯特市的小中风患者,从2006年开始研究人员将收集到的信息和这些患者发生心脏病情况信息进行了相互比对。

大多数的心脏病发生原因都是由于血栓堵塞了心脏供血和氧的血管而引发的冠脉疾病。根据这项研究的发现,冠脉疾病是小中风患者死亡的主要原因,然而关于小中风患者发生心脏病的百分率数据目前却很有限。

Brown博士说:“实际上,令人惊奇的是,冠脉疾病是比中风更为重要的导致小中风患者死亡的原因。我们不仅要把小中风视为这类患者发生中风风险增加的信号,也要当做心脏病发生风险增加的信号,心脏病事件会增加这类患者的死亡风险。”


项研究报告的作者还包括:Joseph D. Burns博士、Alejandro A. Rabinstein博士、Veronique L.
Roger博士、Latha G. Stead博士、Teresa J. H. Christianson以及Jill M.
Killian。原稿上有作者披露信息。

这项研究得到了梅奥医疗中心的资助。小中风和中风的警告性信号包括突然出现:

脸、手臂或大腿麻木或无力,常只发生于身体一侧
说话或理解等混乱或困难
视物不清
走路困难、眩晕感以及失去平衡或协调感
不明原因的剧烈头痛

如果出现以上任何症状,请马上拨打9-1-1接受紧急治疗。

相关热词搜索:中风 罹患 心脏

上一篇:患了卒中要追查心功能
下一篇:IDF发新声明支持采用手术治疗伴肥胖2型糖尿病患者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