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年期女性应防心血管病侵袭
2012-09-07 08:42:02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女性在更年期后,往往更容易受到心血管问题的困扰。此前医学和健康学界往往将更年期所带来的雌激素水平下降,与更年期女性心血管病风险的增加相关 联,认为适当提高雌激素水平就能让更年期女性远离心血管问题危险。但一项新的研究表明,即使使用激素疗法,也很难为更年期女性抵挡心血管病的侵袭。

   由法国国家医学与健康研究院的Pierre-Yves Scarabin教授所领导的一个大规模流行病学研究中,对三座城市中的5645名65岁以上女 性进行了专题研究。在进行吸烟史、当前健康现状等因素统计调查之后,对她们的心血管健康状况进行了长期追踪研究。在长达四年的研究过程中,受调查人群中共 出现106例心血管病发作案例。也首次发现,在血液中雌二醇含量过高的绝经期女性,反而会增加心肌梗死或中风的风险。而由于之前的健康、生活习惯因素统 计,这项发现,基本可以排除糖尿病、吸烟史所带来的心血管疾病风险因素干扰。不仅如此,研究也特别指出,由于脂肪组织能够在卵巢停止功能之后,继续为身体 提供雌二醇,因此也会导致心血管病发病风险增加。

  这项研究表明,对于中老年女性而言,包括激素疗法在内的激素水平提升并不能帮助降低心血管病风险,甚至可能放大这种风险。而要想抵御心血管危险的袭击,最好的办法还是应该合理摄取脂肪与胆固醇,控制体重和脂肪比例,才是更理性的降低心血管病风险之道。▲

  (江鑫编译)

   哈尔滨医科大学主任营养师陈英云提醒:高胆固醇血症是高脂血症的一种,属于人体脂肪代谢异常。由于临床症状不明显,多数人对之缺乏认识,因此,医学界常 常视之为潜伏的“健康杀手”。有研究证明,每天坚持摄入2克或更多的植物甾醇,血液胆固醇水平就能下降10%,长期食用能明显降低心血管病风险。人体不能 自然合成植物甾醇,必须从食物中摄取。毛玉米油是植物甾醇颇为丰富的产品之一,目前市场上的金龙鱼植物甾醇玉米油,通过“适度精炼技术”和“恢复性添加技 术”生产,植物甾醇平均含量达10000ppm,是餐桌上放心护心的健康食材。

相关热词搜索:更年期 女性 心血管病

上一篇:关于中风、体循环动脉栓塞及出血风险的分析
下一篇:急性缺血性中风中的 Solitaire 血流恢复装置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