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于自我管理慢性眩晕的小册子的使用
2012-06-20 20:50:36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有或无专家电话支持皆可获成功,且具有成本效益

背景

前庭康复治疗主要包括刺激前庭系统的各类运动,其在管理由于前庭神经功能障碍而引起的眩晕方面很有效。 但是,成本高和可用性差限制了它的使用。 本文报道了一项研究,该研究在慢性眩晕患者中,评估了与常规医护相比,在有或无专家电话支持的情况下,利用小册子进行前庭康复治疗的疗效和成本效益。

  • 这一单盲、平行组、实用性、随机对照试验的参与者为 337 名罹患眩晕 5 年以上的成年患者。
  • 小册子提供了关于运动的综合性建议,每天在家坚持运动,为期不超过 12 周;电话支持包括与前庭治疗师不超过 3 次的简短会话。
  • 276 名 (82%) 参与者完成了 12 周随访内所有的临床测定,263 名 (78%) 参与者完成了 1 年。
  • 12 周时,接受电话支持康复治疗的患者和接受常规医护的患者在眩晕症状量表方面评分相似 (p = 0.064)。
  • 1 年时,与接受常规医护的患者相比,无论是否进行电话支持,使用小册子的患者均可见显著改善(有电话支持,p = 0.014;仅使用小册子,p = 0.010)。
  • 无论是否进行电话支持,使用小册子均具有较高的成本效益。 为达到 1 年时能有 1 名患者获得主观性改善,5 名患者需要接受有电话支持的使用小册子的治疗。

结论

研究人员总结道:“基于小册子的前庭康复治疗对于慢性头晕是一项简单而具有成本效益的方法,其可改善初级医疗保健中患者报告的预后”。

Yardley L, Barker F, Muller I, et al. Clinical and cost effectiveness of booklet based vestibular rehabilitation for chronic dizziness in primary care: single blind, parallel group, pragmatic, randomised controlled trial. BMJ. 2012;344:e2237 doi: 10.1136/bmj.e2237.

相关热词搜索:自我管理 眩晕

上一篇:小纤维神经病变的发病机制
下一篇:基因突变和痴呆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